农村人居环境怎么整治?淮滨县这个乡有三条“锦囊妙计”

2022年08月03日1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农村人居环境怎么整治?农民群众怎么参与?淮滨县邓湾乡巧用小“整编”+小“整形”+小“整合”的形式,高质量推动人居环境大“整治”。

农创客“整编”计,既当设计师又当施工员。组建乡村“农创客”,打造美丽乡村生力军。该乡对乡村本土施工匠人、有过城建经历的退休人员以及退休的美术教师等多类人群进行排查登记,组建数支人居环境整治专业团队,这群人在邓湾乡被群众叫做乡村“农创客”。

发布直观效果图,老乡群里招募认领掀高潮。“农创客”们针对整治村内违建、危旧房屋产生的空闲地,设计规划效果图,乡村综合评比确定采用后,将直观效果图发布在各村建立的老乡群进行招募认领筹建。在实际工作中,这种先发布直观效果图进行筹资筹建的做法,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出现了大家积极捐款捐物、出资出力的可喜局面。目前已获爱心捐款121余万元,全乡相继建成23个口袋公园及微景观。

既设计又施工,美化乡村与赚钱致富两不误。通过多次培训交流后,更加专业的乡村“农创客”团队每天活跃在周边乡村,以废旧砖瓦硬化路面,以废旧轮胎点缀装饰,以石墩刻字宣传乡风文明,以创意墙体吸引游客拍照打卡,在“农”字当头的变废为宝行动中,他们通过专业化建设,让一个个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初现雏形。

抖音“整形”计,巧用流量“整治”人居环境。今年5月,该乡通过举办淮滨县首届短视频达人作品展——“遇见最美罗营”抖音大赛活动,迅速让曾经资源匮乏而又名不见经传的偏远村庄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打卡地”。

在抖音大赛中,当地群众通过抖音视频展示美好的生活环境和淳朴的民风民俗。一处处“五美庭院”,一户户三星文明户,一场场爱心饺子宴,都能够在“遇见最美罗营”的抖音话题视频中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一时间,相互比文明、相互比卫生、相互比整洁的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借力发力,引流助推。乡政府“牵线搭桥”、网红达人“呼吁号召”、抖音专家“授课讲解”,引导抖音爱好者们深入乡村的角角落落、家家户户拍照摄影,在全社会引起积极反响。“遇见最美罗营”话题作品十天达到260条,总浏览量超过670万次,点赞量达到31万次,抖音爱好者们实现了涨粉引流,也展现了邓湾乡的美丽乡村故事。

成效转化,“输血”变“造血”。在抖音活动的热推下,美起来的邓湾乡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拍照以及购买富硒茶、桑叶面和蚕丝被等当地农特产品,带动文旅、销售、美食等业态从无到有,村集体经济迅速增收20余万元,实现了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无职党员“整合”计,持续参与后期管理。人居环境整治虽然扮靓了乡村面貌,但也增添了管护压力,为了做好长效管护工作,邓湾乡充分发动无职党员力量。整合队伍,设岗定责。摸排动员全乡500余名无职党员,编入13个党员志愿先锋队,本着“按需设岗、职责明确、动态调整”的基本原则,设立环保卫士、人居环境宣传岗、卫生巡查岗、文明实践岗、民意收集岗等。邀请热心村务、有影响力的老党员当管理员,使得公共设施管理变得井井有条。亮明身份,担当有为。“亮标准”进行教育管理,制定《无职党员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奖优罚劣;“亮身份”接受群众监督。昼访夜谈,为民解忧。利用群众夜晚茶余饭后空闲时间,无职党员们纷纷带头“揭短亮丑”,党员群众找问题、领责任。主动包户联系群众,负责落实好疫情防控、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

好环境就是好产业。下一步,该乡将继续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的好办法,从村民自治、乡风文明和三产融合等方面多下功夫,为推进“1455”实施路径,实现“滨淮福地·临港强县”的美好蓝图贡献出邓湾乡力量。(朱美惠 夏承沛 朱丝语/文图)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