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咸平街道人大工委: 助力金元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共建共享星”

2022年08月03日21:11

来源:大河网

  近期,通许县咸平街道人大工委立足该县工作实际,办事处人大代表积极融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以“规划、评议、提升、补短板、真落实”为环节,助力社区、农村支部加强建设,提升能力,引领乡村振兴,使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近年来,咸平街道办事处金元社区创新党建工作格局,强化基层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和社区民主自治过程中逐步形成社区“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引导党员、居民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实现了“社会治理大家议、社区事务大家定、决策成效大家评”,开创金元社区基层治理、社区协调和民主自治的新格局。

  在街道办金元社区,咸平街道人大工委代表们勇于挑起重担,发挥代表宣传员、督导员和服务员作用,调研该社区率先实行“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

  “一征”,即征求社区建设意见,旨在充分发扬民主,变事后知晓为事前参与。建立征求社区建设意见制度,社区党组织主导,发挥社区干部、各级网格长、网格下沉人员、群众工作队、楼栋长、“两代表一委员”、社会组织、驻区单位、业主委员会等多方力量的作用,通过日常直接联系、入户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设置征求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社区居民、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驻社区单位对楼院管理、设施改造、环境优化、文明创建等社区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社区党组织牵头,及时汇集通过多种渠道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定期召开民情分析会进行综合研判,提出初步意见。

  “三议”,即社区“两委”提议、相关单位商议、党员和居民代表会议决议,旨在把党的领导、发扬民主与科学决策的充分结合。

  社区“两委”提议。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适时召开社区“两委”会议,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决议要求和社区发展需要,结合民情分析会研判意见,集体研究形成提议意见和工作方案。社区“两委”提议,把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社区发展需要和党员群众、社区居民的需求高度融合。

  两公开”是指决议内容和实施情况公开。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社区网站、社区微信公众号、社区决议告知单等载体,对决议内容、实施情况和完成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社区党员、居民和监督委员会监督。在社区某些重大决策实施完成或即将完成时,召开民主评议会,对决议内容、实施情况和完成结果进行评估、评议。对存在重大问题或需进行较大修改的,及时召开党员和居民代表联席会议说明情况,完善决议后应用民主程序重新决策。

  目前对该社区下辖小区进行建设规划,确立创建理念:抓思想,强作风,提升工作能力;抓班子,强队伍,凝聚创建合力;抓督导,强落实,激发干事动力。各村领导班子及时邀请办事处人大代表提建议,献良策,从而补齐短板,真抓实干,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咸平人大工委代表到小区调研

  随后、人大代表来到了金元社区下辖富汇新城小区,该小区有1400多住户,常驻人口约4200多人,都是外来务工、经商人口。人大代表金大勇、耿浩然建议,以富汇新城小区为标杆,对富汇新城进行5类24项指标的打造,进一步提升站位,坚持高位谋划,以小区物业为主导,共同建设“共建共享星”。小区实行居民自治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小区居民意见建议征集活动。成立业主委员会,降低压缩物业费用,统一小区形象,保安、保洁统一着装。打造小区无乱停乱放、无僵尸车辆、无物业纠纷、无私搭乱建、无占用公共用地等形象。积极建立邻里关系、孝亲楼道、创建和好婆媳等评选活动,建立完善文体活动场所。同时,人大代表金大勇、耿浩然还围绕小区疫情管理、应急预案、防水、防火、防盗工作管理过硬、生态宜居、平安法制和幸福文明等内容督导小区强优势,补短板,迎难而上,争当标兵。在富汇新城小区,人大代表查看了物业管理办法,积极和多位物业、业主代表商议,以打造“共建共享星”为名片,在“五星”支部创建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双向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强弱项,扬优势,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共建共享,为民解难办实事。同时,还建议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建设美丽家园。该小区还要以党的建设、文化建设为引领,传统文化教育,让业主处处感受到先进文化的熏陶,提升文明水平。

  最后,咸平街道人大工委代表与富汇新城物业经理沟通、交流后认为,“红色物业”是“五星”支部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富汇新城小区物业及业主委员会应坚持在党建引领下探索推进“红色物业”的服务模式,实现资源共享、责任共担、问题共解,通过打造红色物业“小切口”撬动社区治理“大民生”,这样社区基层治理效率和效果才能明显增强,居民生活满意度、幸福指数将不断提升。

  调研结束后,物业及业主们纷纷表示,将时刻牢记监督、建议职责,为金元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美丽、文明的金元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