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纠纷千里之外免费解 淮滨法院诉前调解显真章

2022年08月04日16: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淮滨县法院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通过在线视频诉前调解了一起涉企合同纠纷案,相隔千里的原、被告双方不出门就成功化解矛盾纠纷。

2021年,被告何某承办了淮滨县防胡镇某建设工程后,将该工程中部分施工分包给原告安徽省某公司施工。双方签订了专业分包施工合同,约定工程结束后一周内付清工程款。原告按照约定完成了施工任务,但被告未依约支付工程款,经多次催要无果,原告无奈诉至法院。

淮滨县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在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后将案件转至人民调解平台,由人民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因原告与被告都在外地,不能到本院进行当面调解,调解员决定通过互联网进行视频调解。

视频联系中,从和气生财到诉讼的时间、金钱成本再到对企业的不良影响,调解员耐心细致的释法析理,一点点化解双方当事人的矛盾。最终被告通过微信转账方式主动履行了全部所欠工程款,原告也当场提出撤诉申请,整个调解过程共计用时不到1个小时,案件便得以圆满解决,最大化地节约了涉案企业的时间精力及需产生的费用,高效化解了涉企纠纷。

近年来,淮滨县法院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形成了包含诉源治理、多元化解、分调裁审三个层次的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为加大调解力度,发挥各方调解优势,淮滨县法院依托诉讼服务中心,建立起与司法局、总工会、妇联、交警队、银保监会、行业协会、律师协会等有关部门专业人员入驻的法院调解平台,组建各类特邀调解员队伍62人、特邀调解组织28个,根据矛盾纠纷类型及时邀请具有专业性的调解人员参与调解,为人民群众提供“菜单式”的多元解纷服务,从而增加了矛盾纠纷化解效率。淮滨县法院1-6月份诉前调解成功率为68.36%,排名全市法院第一位,诉前调解工作成效明显。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下一步,淮滨县法院将充分发挥司法职能,积极运用诉前调解手段,把为企业办好事办实事、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作为审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妥善处理涉企纠纷,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发展的“定心丸”,为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朱美惠 洪唱)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