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五星”支部创建“微积分”求出乡村振兴“最优解”

2022年08月04日16: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省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焦作市中站区将其作为统揽基层党建全局和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行“五星”支部创建“微积分”,求出乡村振兴“最优解”,推动创建工作基础扎实、纵深推进。

细化“微”标尺。明确工作目标,要求全区上下深刻领会“五星”支部创建对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建立并落实工作专班和职能部门“周例会、月调度、季汇报”工作推进机制;在街道及村社层面,严格落实“周进度表、月工作台账、支部会商”等工作制度,进一步量化指标、理清责任、分解任务,使村(社区)成了“主角”,创建工作有了“标尺”,乡村振兴有了“准则”。

建起“微”机制。在工作实践中探索推行了“党群知星、村社瞄星、街道研星、部门议星、组织报星”五步工作法,强化上下联动,突出紧密协调,提高创建效率。同时,在全区开展“五星”支部创建“逐村(社区)观摩、整街道推进”活动,通过逐一听取村(社区)观摩讲解、村社书记个人汇报的形式,让村社干部走到台前,充分调动和发挥村社书记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中“领头雁”作用,进一步激发“五星”创建活力。

强化“微”运营。按照“产业做起来、资产装进去、运营抓精细”的发展目标,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三零”创建、产业发展等工作紧密结合,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五星”支部创建引领下,该区各村围绕“五星”创建赋能乡村振兴进行了深入探索实践。赵庄村瞄定“产业兴旺星”,建设了八英广场、太行八英纪念馆、红色培训学校等红色教育观光项目;十二会村建成了初心馆,设置红色研学项目;周窑村依托南太行龙翔山居民宿集群项目,打造“周窑十八坊”等等。全区产业发展有了方向,群众增收有了路子,人居环境有了改善,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梁倩 高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