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走”转向“领着干” 温县温泉街道以创“星”促振兴

2022年08月04日16: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焦作市温县温泉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践行“五个带头”,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紧扣乡村治理大局大势、短板弱项、实际成效,持续精准发力,推动创建工作由“跟着走”转向“领着干”,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紧扣乡村治理大局大势,高位引领、全面发力

建立全面覆盖的专班机制。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村支部书记具体抓落实的专班工作机制。专班下设5个创星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小组成员分工,汇聚创建合力。

构建统筹联动的推进机制。要求创星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工作进展、存在问题、解决办法等,形成自下而上反映问题、自上而下解决问题的联动机制。目前,共协商解决具体事项70余件。

形成共建共享的发展机制。把“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充分融入到创建全过程,“怎么创、创什么、成效如何”都听取群众意见,激发群众参与创星争星的主动性积极性。

紧盯乡村治理短板弱项,深挖痛点、精准破题

用好全科网格,破解疫情防控、电信诈骗漏洞。组织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联户党员,常态化开展“敲门行动”,全面摸清每户群众家庭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电信诈骗等常识,协助做好外来人员的排查报备。目前,温泉街道所辖20个村街、社区,均已成功创建“无疫村”,“三零村”创建也已取得初步成效。

用好党建阵地,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问题。充分发挥党建综合体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就业创业、养老医疗、教育培训等多元化服务,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探索村企联建,破解产业发展难题。积极建立“双绑”机制,形成“党支部+合作社+联建企业+群众”的联农带农模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紧抓乡村治理实际成效,创新载体、激活动力

亮赛比拼,抓人促事。创新开展温泉街道“五星”支部创建“村社干部大比武”,通过擂台比武的形式,让村社干部走到台前,比思路办法,拼创建成效,持续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挂图作战,集中攻坚。围绕“五星”创建5方面内容29项任务,要求各村实行挂图作战,实时更新工作动态。同时,每月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有力统筹了力量,调动了资源,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持续争先,激发动力。广泛动员机关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县直单位下沉干部等80余人,参与到城区道路提质畅通工程中,仅用50余天时间,基本上实现了232户征迁户签约、腾空的目标要求,为温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赵文霞/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