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基层治理网格化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年08月04日19:18

来源:大河网

网格员帮老人进行高龄补贴认证

大河网讯 “大娘,您向左摇头,再张张嘴……”这是近日在郏县广阔天地乡邱庄村网格员正在帮助老人进行高龄补贴认证的情景。因网格内部分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无法自行认证,网格员便上门开展高龄补贴认证。

今年以来,广阔天地乡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切入点,推动工作下沉到网格、治理服务聚焦到网格,实现“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突出“党建+网格” 优化基层治理格局

为方便基层管理,广阔天地乡积极探索“党建+网格化治理”工作模式,配备构建“党建引领,全民参与”的基层治理格局。划细划小网格。按照“常住户数30户左右,总户数不超过50户”标准,根据各村实际,优化调整网格划分。

调整网格员力量。把各村回乡青年、退役军人、乡贤能人等纳入乡级人才信息库,优先从人才库中选聘专职网格员,切实把思想素质好、能力强、群众认可的人员充实到队伍中来,为网格化治理提供人才保障。全乡11个行政村共划分115个网格,配备网格长115名、专职网格员357名。

完善“平台+机制” 释放基层治理活力

通过明确网格监管和服务事项,建立奖惩机制等,充分调动网格员工作热情,有效释放基层治理活力。

加强培训。多次召开网格培训会议,组织网格员参与业务知识培训以及相关业务知识测试,以视频讲解、现场演示的方式,教育引导网格员丰富业务知识、提高工作本领。

落实奖惩。通过建立网格员月度考评制度,对网格员实行动态调整,月度考评结果连续3个月不及格的,退出网格员队伍。同时,组织开展优秀网格员评先树优表彰活动,对评选出来的优秀网格员发放证书并落实相应奖品奖励。

聚焦“需求+服务”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广阔天地乡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网格化管理工作的重心真正落实到为民服务上来。

打造精细化服务内容。运用网格员熟悉网格内事项的优势,围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矛盾调解等工作,建立多领域、多维度的基层治理项目,打造街长制、调解室等多项特色服务,推动网格服务进一步精细化。

有效对接服务需求。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网格员采取“线上+线下”齐发力的工作模式。在线上,通过微信群进行政策宣导,协调沟通等;在线下,通过每日巡逻检查,入户走访,及时发现并解决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全乡网格长、网格员结合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安全生产等工作共走访摸排462次、宣传政策616次,解决邻里纠纷3件,排查安全隐患12处。

“下一步,广阔天地乡将进一步从小处着眼,从精细化入手,发挥出大网格小单元的巨大能量,真正实现民情无遗漏、管理无缝隙、服务无盲点,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广阔天地乡相关负责人说。(蔡长伟 文洋洋/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