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创建“五星”支部 推动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04日19: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夏日时节,走进淮滨县芦集乡龙王庙村,家家院落布局整齐,户户门前绿树成荫,文化广场宽敞平坦……处处都呈现出美丽和谐的景象。

淮滨县龙王庙村位于芦集乡政府西南部,地处闾河与淮河交汇处,是传统的农业村。全村3.94平方公里,辖11个村民组568户2426人。为建设文明幸福龙王庙,村“两委”带领全体党员群众积极争创“五星”支部。

“五星”支部创建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抓手,结合本村特点,创新规划,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产业兴旺,真正为百姓谋福利、干实事,着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将发展产业作为工作重点,龙王庙村持续增大弱筋小麦、优质水稻种植面积,加强田间技术管理,确保高产增收。持续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目前全村肉牛存栏量560余头,其中养殖30头以上的有10户,带动其他农户分散养殖,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

为有效稳妥推进信访稳定工作,龙王庙村提前介入、提前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目前已连续2年荣获“无访村”荣誉。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群防群控作用,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引导群众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完善村规民约,加强矛盾排查调解,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村务管理、为全村发展建言献策,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在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龙王庙村先后动用5台机械用时2个月清理垃圾3000余方,拆除残垣断壁4000余方,全面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保洁常态化。

龙王庙村带领全体党员群众积极争创“五星”支部是淮滨县芦集乡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在淮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该县芦集乡积极筹划,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三零”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全力推动创建工作高质量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五星’支部创建为依托,始终秉承‘五星创精品、四星出特色、三星强标准’的工作理念,勠力同心、克难攻坚,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吹响创星争优‘冲锋号’,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该县芦集乡党委书记孟涛表示。

激发村级内生动力,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淮滨县将以“首战即决战”的决心,实现农村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高质量助推乡村振兴。(朱美惠 李啸尘)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