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专”、“精”诉前调解队伍 焦作解放法院高效精准化解纠纷

2022年08月04日19: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焦作解放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创新举措、盘活团队资源,着力加强诉前调解队伍专业化建设,成立了覆盖主要矛盾类型、适应突出矛盾调处需要的更专、更精的调解团队,充分发挥调解员专业优势,让矛盾化解更高效、更精准。

在该院党委统一领导下,诉前调解队伍形成了多元参与、各尽所能的专业化调解工作格局。调解团队在类型设置、调处范围、制度建设等方面坚持便民利民原则,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和需求,细分小微企业、物业服务、婚姻家庭等常见纠纷调解方向,目前诉前调解团队月均调解案件180起,由7名专职调解员组成,平均年龄50岁,经验丰富,热心调解事业、熟悉法律或专业技术知识。他们将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出发,根据案件需要,发挥自己的经验和专长,提供诉前调解服务。

为切实提升调解员的法律专业水平和调解业务能力,有序推进培训常态化。制定调解员培训计划,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政治理论、调解业务、法学理论等各个方面;实行每日30分钟晨会制,集中学习相关法条并对疑难调解案例总结探讨调解技巧,提升调解员的综合调解能力;定期由业务能力强、调解经验丰富的法官对调解员进行集中培训,结合典型案例,围绕涉法事务、婚姻家庭纠纷等重点纠纷类型,讲解调解相关法律法规、调解技巧等,使调解员对调解工作理解更为深刻;激励调解员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自学意识,为更高效规范调解提供实践指导。

物业服务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小微企业服务纠纷……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各类纠纷急剧递增,当事人对专业调解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解放法院将积极撬动多方力量广泛参与矛盾纠纷调解,鼓励矛盾纠纷多发行业和领域的社会团体组织介入调解,力争打造一支“资质水平高、理论功底深、业务能力强”的调解队伍,发挥专业特长有效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形成多元化、专业化的调解结构,确保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张慧茹/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