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潢川:巧用“加减乘除” 答好“政务服务答卷”

2022年08月04日1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潢川县政务服务中心按照“政务服务围绕民生需求转”的工作思路,对标先进,通过抓改革、提服务、优环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高营商环境,助推潢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上学习,让业务水平再精一些。加强学习,吃透精神,在理论和实践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做到脑中有思路、眼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采取线上学习、分散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周四大学堂”、学习强国、云上潢川等学习活动,结合主题开展研讨6次,撰写心得体会20多篇,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素养。每周抽取2名工作人员讲解本人负责的单项业务,倒逼业务水平提升,促使所有工作人员了解掌握全局负责的40余项单项业务,全面提升为人民群众服务能力。不定期到周边市县交流学习,邀请政务大厅的运维工程师、运营商和服务外包公司为局、中心全体干部授课,讲解先进理念和管理服务体制,全面提升创新工作能力。

“减”去环节,让审批时间再少一些。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潢川县“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专班,印发了《关于潢川县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实施方案的通知》,公布“一件事一次办”清单56项。大厅一楼增设“一件事一次办”专窗,明确专人值守,编制《潢川县“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将政务服务事项涉及多个部门的申请材料等进行整合优化,实行“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群众可通过线上“一件事”联办平台或者线下“一件事”窗口两种方式办理。截至目前,“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和平台办件53件,实现政务服务“加速度”,也让企业和群众乐享便捷、省心省力。

“乘”以办法,让服务标准再高一些。组建了“红色店小二”帮办代办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一对一”无偿为企业、群众提供“无条件接件、无障碍协调、全天候跟踪、无缝隙对接”的政务服务,通过提前介入,预约上门、提前指导,提高办事效率。丰富投诉渠道,设立了“有诉即应”窗口、“办不成事”窗口,安装了意见箱,在潢川县政务服务网开通线上投诉渠道,了解帮助群众解决“办不成的事”,简单事项现场答复解决,复杂事项3天内反馈初步落实情况,7天内落实解决答复解决,对“办不成的事”一帮到底,把各类投诉渠道作为提升政务服务的一面“镜子”,在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中,推动政务服务持续完善,让政务服务更懂民意、更贴民心。

“除”去专窗,让审批过程再顺一些。引进第三方政务服务外包公司,全面推动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受理、受审分离”改革落地生效。将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的收取材料、发放证照等服务业务与审批分离出来,统一交由服务外包公司集中受理,实现申请人、审批人不见面,负责对企业和群众申办事项进行引导咨询、分转督办、统一出件、监管考核;外包公司入驻后,从业务关联和日常业务量两个维度考虑,将政务服务大厅划分为6个综合服务区和 12个业务专区,经过业务整合,减少专窗41个,综合服务区均可实现跨部门联办,切实破解企业和群众在大厅里来回跑、多头跑和窗口忙闲不均等问题,实现“大厅办事不求人、生人熟人一个样。”(朱美惠 王静)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