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检察机关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观摩推进会在宜阳召开

2022年08月04日19: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3日,洛阳市检察机关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观摩推进会在宜阳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樊立兵,第一检察部主任姚伟,宜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主任、政法委书记赵珂,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卢致远及全市各县区检察机关主管刑事检察工作副检察长、第一检察部主任参加会议。

观摩团一行首先来到宜阳县政法“一体化”办案中心,实地查看了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县检察院和公安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县法院刑事速裁法庭、县司法局援助值班律师办公室,了解“一站式”办案平台的运行模式,并与办案中心工作人员就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流程进行交流。

赵珂代表县委对与会人员莅宜观摩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宜阳县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在市检察院、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法各部门的积极努力下,坚持制度设计和实践探索良性互动,稳妥推进试点工作,积极打造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宜阳模式”。

他要求,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繁简分流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巩固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现有的成绩,用繁简分流化解“案多人少”的现实矛盾,实现司法资源的均衡配置。二要以刑事案件繁简分流为抓手,破解刑事检察业务现存难题,树立工作亮点、强化法律监督,以刑事案件提质增效来促进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要严格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用高质量的办案水平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以能动履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法环境。

会上,涧西区院、宜阳县院分别就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进行了经验介绍。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如何做好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樊立兵对涧西区院、宜阳县院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上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一要充分认识到繁简分流改革工作的积极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的有效举措。二要注重化解社会矛盾,实现溯源治理。要通过“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的类案集中办理模式,加强对类案的总结分析,找出办案规律,提升案件质效,实现溯源治理,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三要强化法律监督,促进社会治理。要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作用,在办案中监督,用监督规范办案,在办案与监督上均衡发力。同时要做实司法办案“后半篇文章”,积极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四要注重总结提炼,抓好成果运用。要注重对繁简分流司法实践中的工作方法和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总结分析,健全制度机制,简化办案流程,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不断推动全市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向纵深发展。(裴海峰)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