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如何就医?罗山这个镇为他们提供紧急医疗服务

2022年08月05日09: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们快来,我爸突然恶心、呕吐、全身浮肿、意识模糊,我爸叫沈道成,快!”8月3日早上4:00,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彻信阳市罗山县莽张镇紧急医疗救援小组办公室。

沈道成家住吴岗村上沈组,是一名尿毒症患者,需要定期血液透析。而恶心、呕吐、意识模糊,正是尿毒症的典型并发症。

挂断电话后,莽张镇紧急医疗救援小组组长王家寅立即召集人、车,奔赴沈道成家中。在路上,医疗组医护人员朱医生向小组成员简要通报了病人信息。4:15分专车到达沈道成家中,经过简单处理,沈道成立即被送往罗山县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治疗,目前,病人病情逐渐稳定。

据了解,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该镇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就医需求,畅通绿色通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为进一步摸清、盘明全镇特殊人群就医需求,该镇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以村(社区)为基本单元,组织人员全面清查摸底,把肿瘤放疗患者、危重患者、37周以上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精神心理患者、其他需要定期治疗人员等特殊群体纳入重点关注对象,制定《莽张镇疫情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求台账》,明确患者基础医疗信息,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下的就医流程,制定“一人一策”就医方案和应急预案,同时,通过满足微信群及时转发详细就医流程,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特殊群体的就医需求,切实保障了他们的生命健康安全。

莽张镇成立镇级紧急医疗救援小组,由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担任组长,全面负责辖区内群众就医保障工作,明确就医需求,分类管理,实施精准化服务,按照网格划分,以村(社区)为基本单元格成立村级紧急医疗救援小组,由各村村医担任联络员,对群众的一般性购药和特殊人群的就医需求进行分类管理、精准施策。针对群众的一般性购药,将由村医根据群众的购药需求到辖区内指定的药店进行购买,由药店工作人员配齐药品后“点对点”送至村检查站点,再由村联络员将药品送至群众手中,保障了群众的购药需求。

据了解,该镇已为全镇20余名特殊就医人群提供了18次紧急医疗服务,全镇20个村(社区)紧急医疗小组为一般群众就医提供服务180余人次,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就医需求,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朱美惠 刘妍 成正亮/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