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公益培训丰富文化供给 文化惠民培育艺术人才

2022年08月05日09: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5日起,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了暑期文化公益培训班,满足全县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中小学生暑假生活,激发和培养广大少年儿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实现全民艺术普及,为该县文化事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培训课程丰富多彩。今年公益培训班老师采取统一组织,选派优秀的艺术专业人员、文艺骨干继续开展公益文艺培训。培训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开设有箜篌、合唱、美术、书法、舞蹈、二胡、电子钢琴、古筝、陶艺、剪纸、面塑、传统戏曲等培训科目,经过报名、审核、面试,500余名优秀的文艺爱好者脱颖而出参与学习。

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根据课程特点,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部分线下授课,部分线上授课,线上课程可以通过录播回看的方式重复收看课程,学习方式方法更加灵活。

名师荟萃阵容强大。 “能够接受这么专业的艺术指导,真是太幸福了!”在县文化馆一楼教室内,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掌握了箜篌的基本技巧,高质量的免费公共文化服务让他们圆了“艺术梦”。中牟作为箜篌发源地,始终致力于箜篌文化传播和传承人培养,截至目前已培养传承人100余名。今年还特聘请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民族乐团箜篌演奏家吴琳线上执教,从视唱、节奏、乐理等基础知识着手,引导学员认识箜篌、掌握正确的持琴姿势、清楚的识别琴弦等最基本的弹琴知识。

公益培训成效显著。自2018年开设公益培训班以来,箜篌学员参加了第五届郑州市群众文化艺术节开幕演出;参与空军发布的《蓝天有我,感恩有您》主题励志宣传片录制,片中箜篌合奏《我和我的祖国》,与空军歼-20战机同框亮相。合唱团学员积极参加双优双带、国庆节等重大演出活动,其中14名中牟县人民文化馆童声合唱团优秀选手,参加了郑州市2018年少儿音乐大赛,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优秀奖5名。

舞蹈团代表中牟县参加了2018年“赞赞新时代”郑州市广场舞大赛并荣获一等奖;2020年凭借抗疫舞蹈《离离原上草》获得“舞我之境”郑州市首届青年舞蹈展演二等奖,并代表中牟县参加“群星耀中原,美丽新乡村”河南省第四届广场舞展演郑州市选拔赛;2021年书法班学员田志玲的篆书作品《古诗》成功入展河南省群众书法大展。

从2018至今,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益培训班共开课2613节,3585小时,培训人员29156人次,曾多次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公益培训已逐渐成为全县品牌性文化活动。通过文艺公益培训班的举办,切实丰富了文化供给,促进了文化发展成果共享,进一步满足了群众文艺素养提升需求,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做到了文化惠民,挖掘并培养了一批文艺人才。(张明月/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