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法院:实地走访纾难解困 倾力调解护航发展

2022年08月05日10: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家昔日带动产业园区发展的企业,因发展受阻,涉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陷入困境。8月3日,社旗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主动作为,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实地走访企业,倾力调解,希望促成涉案双方企业达成和解,以分期履行的方式偿还欠款,在保证申请人实现部分权益的前提下,也为被执行企业资金周转、复工复产赢得时间,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2021年1月,南阳某新能源有限公司因资金周转困难向某银行借款88.6万元,张某为债务提供了担保。借款期满后,南阳某新能源有限公司仅向某银行偿还部分借款本金,剩余借款本息再未支付,某银行向社旗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审理,判决被告南阳某新能源有限公司、被告张某偿还原告某银行借款本息。判决生效后,被告未按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还款义务,某银行遂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闫进猛全面梳理案情,认真研判,考虑到该案涉及企业,如不妥善处理,将会影响双方企业发展。为了尽快解决企业纠纷,执行法官立即深入企业进行现场调研。他了解到近年受疫情影响,被执行企业发展受限,经营面临困境,没有能力偿还借款,案件陷入了僵局。

为了进一步摸清被执行人及申请执行人真实想法,找准问题症结,寻求办法,破解难题,推动执行,执行法官先后多次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反复做思想疏导、释法析理工作,并结合当前疫情下企业生存实际情况,引导双方当事人要相互理解,着眼未来,携手共渡难关。在执行法官的悉心调解下,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愿意协商,就分期还款计划做进一步商榷,缓解被执行人还款压力,给企业一个缓冲的机会。

本案的倾力执行,是社旗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访企业、察企情、解企忧、促发展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执行干警立足法院职能,秉持“了解困难在基层、解决问题在一线”的理念,深入企业摸实情、办实事,站在企业的角度解决问题,坚持善意、审慎执行,切实减轻因强制执行给企业造成的利益减损,保障双方合法权益最大化,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薛小磊 焦典范/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