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建设水毁修复工程 提升防洪安保能力

2022年08月05日10: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白河岸坡修复工程竣工后,与唐白河治理工程连在一起,筑起了白河安全屏障,保护了河道安澜,保护俺村农田1000亩,县里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实事!”8月3日,位于新野县白河右岸王集镇曹集村的村民苗喜朝,看到前来巡河的工作人员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2021年历史罕见的“9·25”大洪水,造成新野境内白河、湍河等河流河床下切、岸坡坍塌、耕地被毁,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财产和生命安全。汛期过后,新野县水利部门结合县情,主动担当,经过全面普查和筛选,积极向上申报了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新野段有5处工程和1个防汛预警体系提升工程被纳入《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后恢复重建水利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总投资3680万元。

今年以来,新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水毁修复项目建设,克服财政困难,优先落实水毁修复项目配套资金。新野县委书记赵红亮、县政府县长李文鹏等领导多次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资金配套、占用耕地、林地等问题。实施过程中,参加单位强化责任,组织施工力量和机械,抢抓黄金施工期,倒排工期,实行挂图作战,多点作业,把建设任务细化到每一天,加快了施工进度。同时,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隐蔽工程旁站监督制度,确保了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据新野县水利部门负责人介绍,新野河道水毁修复工程采用模袋混凝土+浆砌石挡墙+下层抛石上层铅丝石笼坡脚、格宾挡墙护坡+下层抛石上层铅丝石笼坡脚、仰斜式浆砌石+下层抛石上层铅丝石笼坡脚等防护形式,主汛期前,已全部完工,消除了河道大的隐患,防洪标准提高到二十年一遇,保护了区域生态环境,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薛小磊 裴盈/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