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十大战略” 落实“百条举措”|滑县城关街道史固村:“两瓜一菜”种出集体经济“金果果”

2022年08月05日11:46

来源:安阳日报

  滑县城关街道史固村:“两瓜一菜”种出集体经济“金果果”(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实施“十大战略” 落实“百条举措”)

  安阳日报记者 张俊军

  7月21日,在滑县城关街道史固村一望无际的玉米地里,一栋栋现代化果蔬大棚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亮眼。在大棚内清理西瓜藤的脱贫户郭铁军和妻子满头大汗,他们要用自己的辛劳让棚里的土地“歇歇脚”,再通过高温焖棚,铆足劲下半年种植芹菜。

  通过大棚种植赚了钱的郭铁军新建了两层小洋楼,每天都是乐呵呵的。“以前做梦都想住的好房子,现在住上了。”郭铁军的妻子王欢利笑着说:“我们没钱建棚,村集体给我们建,让我们承包种植致富;我们没有技术,村里联系农技站给我们培训,还有专业的农技人员上门指导;今年上半年,我们的大棚光种西瓜就挣了十几万元,比出去打工强多了。”

  滑县城关街道史固村的“两瓜一菜”种植由来已久,“两瓜”是指通过人工授粉,在一个瓜藤上结出两季西瓜,缩短了两季瓜之间的生长周期,提高了产量;“一菜”是种完西瓜,换季后再种芹菜,通过农作物轮作种植,让土地休养生息发挥最佳效能。这是该村村民20多年摸索出来的最佳大棚种植方式,用这种方法种出来的西瓜皮薄汁多味甜,上市早,芹菜没筋,热炒凉拌都好吃,在当地小有名气。

  史固村以发展集体经济为依托,不断推动“两瓜一菜”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发展。2017年建成农产品交易中心,解决了“两瓜一菜”销售难题,2018年成立滑县发展服务专业合作社,为该村“两瓜一菜”产供销提供全方位服务。自2021年开始,史固村下决心建设现代化新型大棚,推动“两瓜一菜”种植业提质升级、做大做强。土地流转一些村民不理解,村委会干部上门入户做工作,把村里的规划、种植、销售、分红掰开了、揉碎了给村民讲,顺利流转土地35.3公顷。资金缺乏,村“两委”积极争取,项目获得县委县政府和街道的支持, 投入资金2000万元,建成现代化大棚71栋。村里的51名种植能手在公开竞标中脱颖而出,承包经营村集体大棚。今年上半年,种植两季西瓜产量在1万吨左右,产品远销郑州、北京、西安、山西等地,收入4000多万元 ;再加上下半年种植芹菜,预计71栋大棚总产量2.2万吨左右,销售额7600多万元,一个大棚年收入超10万元,“两瓜一菜”成为史固村振兴富民的支柱产业。种植户的腰包鼓起来,同时还带动村内70%的劳动力就业,史固村村集体收入也通过大棚承包、农产品交易市场租赁等不断增加,从2019年的19万元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60万元,年底预计超百万元。

  “下一步,我们在做好线下销售的同时,还要积极开拓网上销售渠道,把史固村的优质农产品推向全国各地;我们还申请注册“豫融帮”商标,让我们的农产品有了自己的品牌;增加农产品可追溯环节,让每一件“豫融帮”牌农产品可溯源、经得起严格考验;我们还计划推进农产品深加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柴中峰说起该村“两瓜一菜”产业规划信心满满。

  村集体有钱了,建设污水处理站、改造卫生厕所、铺设雨污管网,村内雨水难排、污水横流的现象一去不复返。8处脏乱差的坑塘清理了,群众文化活动广场建成了,入村道路靓丽起来,多处小游园也建起来了。史固村越来越美,村民称赞有加,“俺村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史固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引领“两瓜一菜”产业走上高质量、品牌化发展之路;我们要继续把好项目做大做强,发挥先进村集体经济的产业带动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滑县县委组织部部委委员苗素芳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