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及时捣毁“巢穴” 确保安全度汛

2022年08月05日12: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幸亏发现及时,排除了一大防汛隐患,不然后患无穷!”近日,在襄城县北汝河侯村东堤防白蚁治理工程施工现场,襄城县水利局组织清除河堤白蚁、确保安全度汛的事情,受到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蚂蚁窝小,溃坝无情。白蚁在堤内掘土建巢,四通八达的蚁道,容易导致工程主体发生散浸、渗漏、跌窝、塌方乃至崩堤、垮坝等险情,是危及工程安全的重大隐患。

“我们在汛前检查时发现侯村东堤防两侧的大树上有疑似白蚁爬行的痕迹后,就迅速请专家鉴定。确定为白蚁后,立即上报,抓紧施工、用药。”说起这次北汝河侯村东堤防白蚁治理工程,襄城县北汝河管理段副段长张兆明感到非常庆幸,“多亏发现及时,采取了紧急措施,才使河堤安全有了保障,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在施工现场,工人们正使用混凝土开孔器在堤顶路上打孔,“先用混凝土开孔器在堤顶路上开孔,然后再用钻杆机打7米深的孔,直达白蚁巢穴,再将防治白蚁的药物与泥浆混合在一起注入白蚁巢穴和缝隙中,在杀死白蚁的同时也能填实堤防空洞,起到防空洞、防渗漏的作用。” 张兆明介绍说。

据了解,此次北汝河侯村东堤防白蚁治理工程将在370米的堤顶路上,打孔740个,最大程度灭杀白蚁,确保堤防安全。

除此之外,北汝河十里铺鲍坡段,由于平煤十三矿采煤导致堤防沉降,虽经三次培土修复,但仍处于沉降状态,加之该地区座湾顶冲,大流扫边,护岸滩地过窄,河水经常淹没至堤角处,由于去年水势过大,冲刷严重,河护岸有不同程度松动脱落。为了保证堤防安全,今年6月底,襄城县实施北汝河鲍坡村岸坡险工2022年应急防汛项目,采取铅丝笼抛石护基护岸工程,进行除险加固,共抛石4606立方米,目前工程已完工。

“对县域范围内河湖渠系及水利设施的常态化排查是水利局的主业,今年在进行汛前检查后,结合专家意见,最终确立了8处险工。我们对重要险工,鲍坡险工及十里铺侯村东的险情进行了治理,对其他6处一般险工,我们按照专家意见,就近备足防汛物资,并在汛期派专人加强巡查,确保今年安全度汛。”襄城县水利局副局长方常战说道。(袁金艳 张楚/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