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深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

2022年08月05日13: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沁阳市按照上级调研指示精神,迅速行动、靶向发力、精准筹划,以全力冲刺的状态和扎实细致的作风,纵深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拉高标杆、自我加压,争当“创星”先锋。一是绘制“作战图”。各乡镇(街道)在确定拟创星级基础上,树立“跳起来摘桃子”的理念,自我加压,将目标再明确、标准再提高、责任再压实,根据创建计划及目标,详细绘制“五星”支部创建作战图,并在村居(社区)党支部悬挂“五星”支部创建作战图,公开晾晒,确保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做到创有方向、争有目标。二是用好“奖惩棒”。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以述见绩、以评促干,制定方案明确奖惩,通过擦亮先进、转化后进、提升一般,最终带动整体创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树立“好榜样”。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集中精力将全市4个争创“五星”支部、32个争创“四星”支部的村(社区)培育成看得着、叫得响、能学习、可复制的创建示范点,有效发挥示范点的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通过季度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形成示范引领、互学共促的良好氛围,以示范品牌效应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找准“创星”产业。以“因村施策、注重实效”为指导,科学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符合市场定位需求的特色优势产业,选准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别在以下几种村集体经济发展类型上作出大胆尝试。一是探索电商带动型。比如紫陵镇坞头村利用皮筋头饰产业带动集体经济增收,通过“传统电商和直播带货”的方式,让“小而美”的头饰产品插上“网络”的翅膀,远销世界各地。二是探索生态旅游型。比如崇义镇西苟庄村探索建立了“党建+特色农业+生态旅游”的发展模式,将知青文化融入基地建设,打造了集哈密瓜采摘、知青文化体验打卡、农耕文化研学、瞻仰杨介人故居为一体的旅游路线,有力地推进了产业增收。三是探索多方共赢型。比如王曲乡范庄村在村党支部主导下,建立“双绑”机制,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发展订单农业,打造怀地黄产销一体化产业项目。四是探索文化挖掘型。比如山王庄镇以创建文明幸福星为切入点,大力挖掘李商隐、高抬火轿、朱载堉、千年黑陶等本土文化资源,发挥文化禀赋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多方联动、凝聚合力,加快“创星”步伐。一是高位推动。全面压实乡镇(街道)党(工)委责任,要求党(工)委书记亲自过问、直接布置,分管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建立“党委推动、支部带动、党员先动、党群联动”工作机制,明确支部书记为“五星”支部创建第一责任人,要做到亲自抓、亲自研究、亲自安排;明确班子成员为创建指导员,亲临一线对支部书记逐一座谈,逐个过“筛子”,指导各社区(村)制定创建台账,帮助摸清家底、直面短板、明确创建目标。二是部门联动。由各乡镇(街道)党建办公室牵头,联合各职能部门积极参与“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组织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全面掌握各村(社区)创建基础,整合资源,谋划创建措施,与基层形成相互配合、通力协作的运行保障机制,齐抓共管,凝聚“创星”合力。三是党群齐动。进一步完善全科网格和党员联户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构建了党员群众“面对面”“全覆盖”“零距离”的网格化服务工作机制,切实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充分调动村民、居民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加快“创星”步伐。(薛慧科)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