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农业农村局念好“四字诀” 扎实开展“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创建工作

2022年08月05日14: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南阳市卧龙区农业农村局瞄准创建目标,列出重点任务,分析创建标准,摸清现状弱项,制定工作措施,念好“准、引、实、活”四字诀,推动“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准”字为先把方向。对照“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创建的10大重点工作、11项评星标准,农业农村局迅速行动,召开党组扩大会、交流研讨会、宣传动员会。学深悟透文件精神,过筛过细任务清单,弄通弄懂评星标准,理清找准工作方向,梳理出卧龙区农业农村工作的优势弱项,认真研究创建举措。严格把关遴选组建讲师团,确保讲解观点准确,创建思路准确,语言表达准确。

“引”字统领振士气。该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领学文件精神,深入基层指导。对31个脱贫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创建工作培训。连续深入潦河镇、安皋镇调研,逐村分析,解决村支部书记在创建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迅速成立“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创建工作专班,统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产业化等多口线的精兵强将,发挥专业特长,共同服务卧龙区“摘星”行动。

“实”字为要夯基础。出台卧龙区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现状的调研报告,分析影响因素,查摆优势和不足,定计划,建台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鼓励农业人拓思路、精业务、走上台,加强分类指导,把“种什么”“种得好”送到群众中间。开设流动讲堂、微课堂,通过交流分享、面对面互相学,丰富了培训载体。采取自测自评与学员评议相结合,杜绝了培训表面化、一般化、走过场现象。

“活”字出新创特色。本着“跳起来摘桃子”的原则,创新生态宜居“党员联动”等长效机制工作法;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思路,把“一村一品”“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加速推进;打好挖掘资源潜力、灵活分配机制、培育劳务、订单类经济等“组合拳”,不拘一格指导发展小而美、大而强、精而亮的产业群,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亮点促发展,示范引领卧龙区“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走深走实。(薛小磊 金淑慧  蒋励)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