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刘店乡:产业帮扶“小车间” 托起群众“致富梦”

2022年08月05日16: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祥符区刘店乡结合自己劳动力资源丰富优势,坚持把稳岗就业作为村民增收重要手段,重点发展简单加工制造产业,探索出“企业有效益、脱贫户有工资、村委会有租金分红”的多方共赢致富模式。

疫情新常态下,刘店乡精准捕捉群众务工需求,积极发展就业帮扶车间,带动困难人口就业。在刘店村、郭景村、束庄村等几个贫困村,建立了服装厂、食品包装厂、蔬菜种植大棚等就业帮扶车间、帮扶产业,为本村、本乡贫困人口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

走进刘店村扶贫车间,工人正加班加点赶制服装,一片繁忙景象。刘店村扶贫车间成立于2008年,项目总投资200万元,占地规模1600平方米,主要业务是生产经营服装、服饰加工、销售及国家允许进出口的业务,带动农村富余劳

动力就近就业100余人,带动当地脱贫群众11户,户均增收2500元,为巩固脱贫成果做出了巨大贡献。

去年3月,该车间利用扶贫企业贷款50万元新引进自动模板机和职能吊挂系统,服装日产量达到1800件,较之前增加30%;车间效益较之前提高30%;工人平均工资从之前2500元增加到3200元,较之前增加了近30%。新设备的引进同时也带来了技术上的创新,更加简便的操作,让没有专业缝纫技术的群众也能参与务工,由此增加用工量20人。

扶贫车间有效激发了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脱贫。随着国内防疫形势向好,复工复产步伐加快,越来越多扶贫车间的灯亮起来、机器响起来。

打工何必去远方,扶贫车间赶工忙。村里的“小车间”承载着脱贫致富的“大梦想”。扶贫车间的工人都说,“自从有了扶贫车间,也不用去外面打工了,有活干了,心里也就踏实多了。扶贫车间成了我们的致富车间。”群众心里有了甜头,日子就有了盼头。(董伦峰/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