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高阳镇:凝聚财政能量 推动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05日16: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杞县财政持续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加快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全面推进美丽乡村提档升级;持续加大资金投入,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统筹中央、省、市等渠道资金,凝聚起全力推动乡村振兴的财政能量。

杞县高阳镇人杰地灵,文化积淀丰富。古有传说“三皇五帝”之第二帝颛顼。汉高祖刘邦谋臣、广野君郦食其(雅称高阳酒徒)、曲周侯郦商,今有香港、澳门区旗区徽设计者肖红等;境内有商代文化遗址和汉代文化遗址两处,更有世界独一无二的千年奇树——狗脊骨树;明代黄河故道铁底河穿境而过,古杞县八景之一的“高阳晚渡”亦在高阳镇。近年来,高阳镇先后被授予河南省美丽小镇、河南省卫生乡镇、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开封市文明乡镇、开封市森林乡村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2020年度,经过省、市、县财政部门多方争取的“美丽乡村”项目落地于美丽的高阳,实施地在高阳镇政府所在镇区的东村、南村、西村、北村,项目财政总投资1385万元,受益人口82100人。高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克服了“封土行动”、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冬季不利施工天气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工程在建设过程中进展顺利,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群众主动清理障碍物,对施工造成的不便给予最大理解支持。设计方工程师多次深入高阳镇工程标段进行指导,并和施工人员进行交谈,解答施工方工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供电公司对影响施工的二十多个电线杆与三台变压器进行挪移,保证了项目施工顺利进行。县级财政部门多次调研督导,给予了全方位的财力支持。

近年来,革命老区杞县以财政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为契机,通过丰富拓展美丽乡村建设内涵,高标准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累了宝贵经验。高阳镇借力省级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及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建设项目资金,累计争取资金近1亿元,对33个行政村因地制宜地开展了绿化美化工作,进行了道路硬化及提升、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收集、公共卫生、厕所革命等基础设施建设,使52个自然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投资3500万元,建成了占地500亩的汉风古韵郦景公园和高阳晚渡广场。美丽如画的游园成了村民们日常休闲娱乐的活动场地,更是商代、汉代历史宣传的文化阵地。郦景公园内保留有西汉名臣郦食其、郦商的两处墓冢,晚渡广场建有一座汉代乡土民情浓郁的“晚渡亭”,古朴的景观构成了小桥流水、绿草如茵、花朵吐艳的美丽生态景观……移步换景,商代民风,汉朝文化、随处可见。

大家经常三五成群结伴游园,观汉景、悟古风,感受厚重的历史文化的熏陶。实现了让老百姓看得见绿,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美丽生态乡村,打造出了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新格局。(董伦峰 石春华/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