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山阳区中星街道:“1133”工作法 激发“五星”支部创建新动能

2022年08月05日19: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全省“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焦作市山阳区中星街道坚持高标准谋划部署、高质量组织实施,采取“1133”工作法,迅速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向基层延伸、在基层落地,取得了初步成效。

明确一条创建主线。山阳区共19个村,其中中星街道涉及10个村,是山阳区农村“五星”支部创建的主阵地。创建工作中,该街道对照“标准创建、特色创建、精品创建”的工作要求,把“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作为贯穿创建始终的一条主线,一手抓基础、补短板,一手抓特色、树样板。同时,把创建工作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系统工程,通过各项创建任务的落实、各项创建目标的完成,着力破解农村发展的难题瓶颈,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制定一套工作机制。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为高效推进创建工作,中星街道成立由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包村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每周听取各创建专班工作进展及下步重点工作安排,共同研究讨论创建措施,形成创建专班精准指导、领导小组监督问效的工作机制。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街道进一步探索建立“干部领星、全民创星、群众评星”的工作机制,在全辖区汇聚强大创建合力、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实施三个具体步骤。一是把脉问诊,科学制定创建规划。围绕“五颗星”创建工作标准,以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研判会的方式,逐村逐社区“过筛子”,重点掌握各村(社区)问题短板和争星优势,进一步摸清家底、建立台账,为靶向创建打牢基础。二是对症下“药”,解决痛点难点问题。针对问题台账,落实“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推进措施,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邀请区直相关专班和业务部门到各村进行精准指导,确保解决方法切实可行,将各项创建任务落实落细。三是示范带动,创出精品特色。结合各村实际,突出主题创建,实施“一村一策”,确保多点开花、全面提升。巡返村采取按需、按劳、平均分配的方式与村民福利待遇挂钩,创建共同富裕的文明幸福村。中马村采取农民土地入股的方式,把1000余亩土地打造为中豫农业生态观光园,实现产量增收。

抓实三个工作举措。一是依托“智慧中星”平台,赋能全科网格。以网格化管理为切入点,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打造集“疫情防控、基层党建、便民服务、平安法治、文明和谐、美丽宜居”为一体的智能管理平台,构建起“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协同工作模式。二是用活“党群360工作法”,提升创建参与度。充分发挥党群议事会的纽带作用,进一步健全基层自治制度,提升群众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参与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三是用好结对共建举措,凝聚创建合力。联合共建区直单位及辖区企业,签订联建协议书,确定产业帮扶、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等39项年度共建事项,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强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李方明)

编辑:谭敏  审核 :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