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人才交流中心: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插上信息化“翅膀”

2022年08月06日12: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没想到工作人员点点鼠标,敲敲键盘,两分钟不到就查询到了档案,真是速度啊!”近日,在周口市人才交流中心三楼,刚办理完调档业务的往届毕业生郭铭华说。

郭铭华说,这次享受的便捷服务,得益于周口市人才交流中心依托河南省流动人员档案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推进的档案信息化建设。该平台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极大缩短了办事群众办事时间,提高了查档效率,实现了便捷、优质、高效的“一站式”服务,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一盘棋”筹划,推动平台“建起来”

“目前,各县(市、区)已全部开通河南省流动人员档案公共服务平台,为实现全省档案一网通办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支撑。”周口市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叶森说。

搭建好平台,才能提供好服务。据介绍,周口市人才交流中心在周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主动担当、科学筹划,积极协调解决各县(市、区)平台基础服务费用由市级统一承担,大大缓解了因平台应用经费不足带来的问题,提高了大家对平台使用的积极性。

此外,该中心就平台端口开通、档案信息录入、档案信息上传等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在专人专门编辑整理相关事项后,下发到各县(市、区),做到防错于未然。通过与省人才交流中心及网络平台技术人员的沟通学习,快速实现对内网上信息共享,对外网上查询、档案转出等业务的办理。一系列举措推动了全市档案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档案业务的一网通办。

“一张网”管理,撬动平台“转起来”

姓名、年龄、毕业院校、专业.....在周口市人才交流中心一楼办公室内,6名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对档案基础信息进行录入上传。

“一个档案就要录入上传42类个人信息,都不能出错,毕业生提档案急,我们工作人员心里更急。”周口市人才交流中心人事代理科科长吕新亮说,档案管理工作必须严谨、仔细、认真,容不得半点马虎。

网上办理档案业务情况如何呢?今年5月1日至7月31日的实时数据显示:周口市窗口查询537人次,窗口查询占比2.5%,线上查询为18320人次,线上查询占比97.5%,总计18857人次查询档案业务,可见线上办理业务占了较高比例。

档案经办总量221912册,现存档总量(含借出档案)209087册......这些一键可查的数字是该中心积极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推动档案信息联网查询,档案转递线上申请等业务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发挥好平台优势,服务好人民群众。”据叶森介绍,按照国家平台档案信息录入和电子化标准,截至今年6月底,中心共完成220569余册毕业生档案基础信息录入上传。

“一站式”服务,驱动平台“亮起来”

“跑一趟就把孩子工作调档案的事办妥了,现在心里踏实多了。”从南阳市专程过来为儿子办理档案业务的杜红忠笑着说。

为提升流动人员档案管理服务工作,周口市人才交流中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进一步完善服务规范制度、服务评价制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为人民群众提供“最多跑一趟”的业务办理服务。

网上办理档案转递815册;线下办理档案转递3230余册;接收档案 12000余册......这是周口市人才交流中心交出的档案工作今年上半年答卷。今年以来,该中心紧紧围绕流动人员档案管理服务关键环节,通过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在掌握政策法规、运用信息平台等方面的能力,全力让“小窗口”演绎“大服务”,“小平台”服务“大民生”。

周口市人才交流中心表示,下一步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引领,以“全员走流程”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流动人员档案信息化建设,严格确保档案业务办理各事项形成闭合流程,全力迎战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公共服务办理的高峰期,做好档案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贡献力量。(苗海波 卢涛/文图)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