鹊桥会 牵幸福丨叶县举行首届七夕汉式集体婚礼领证仪式

2022年08月06日13:44

来源:大河网

永结同心

大河网讯 天赐良缘永结同心,执子之手与子偕老。8月4日一大早,叶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就排起了长队,叶县首届汉式集体婚礼在这里举行。10对来自不同行业的新人相聚在一起,用一场简约而时尚的集体婚礼,见证了属于他们的美好爱情。

“今天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参加这次活动,我作为一名新人代表,为提倡文明新风,浪漫而不浪费,简约而不简单的新风尚,不要让彩礼成为结婚的负担,祝我们未来的日子越过越好。”准新人张晓彬、王璐满脸喜悦地说。

携手共进

活动现场,伴着悠扬的音乐、和煦的清风,10对新人在亲朋好友们的见证与祝福中,跨火盆、跨马鞍并作入场行三揖之礼、合卺礼、佩受礼、执手礼……整场婚礼再现中华服装之华美,华夏礼乐之仪范,无论新人还是现场观看的群众都倍感震撼。

“我们民政局婚俗改革志愿服务队主要做婚前辅导、婚中调试、离婚调解,主要学习《民法典》婚俗改革的主要内容,向广大群众宣传婚俗改革,倡导广大群众婚事简办,节约办婚礼。”志愿者尚红召说。

合影留念

参加本次婚礼的新人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既是充满青春活力的建设者,又是新时代文明新风的践行者。新人践行了“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婚事俭办,抵制农村天价彩礼,引导健康、文明、节俭的婚尚理念。前来登记的准新人纷纷在签名墙上签名,承诺自觉践行移风易俗办喜事,弘扬文明新风尚。 

“我们俩在高中相识相知,到今天已是相恋的第4030天,我们选择在七夕佳节之日喜结连理,通过民政局的宣传,了解到传统典礼的意义,感受到了古典文化的魅力,希望经过婚俗改革活动能让更多的人坚持文化自信、体验新式婚俗。”第一对准新人石爱博、闫向格激动地说。

叶县积极申报成了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为破除婚俗陋习、引领婚嫁新风,减轻群众负担、助力乡村振兴,县民政局一直致力于以推进婚俗改革为切入点,不断深化新时代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广大群众革除婚礼陋俗,倡导喜事新办、婚事简办的新时代文明风尚,有力促进婚姻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稳定。并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印发宣传材料、倡议书等方式,向新人广泛深入宣传婚俗改革相关内容,积极营造全县婚俗改革工作浓厚氛围,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据了解,为避免扎堆登记,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早晨六点开门组织人员统一服装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严控人数,通过网上提前预约和审核证件、现场错峰登记等措施,确保婚姻登记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在叶县首届汉式集体婚礼现场,出席活动的10对新人领到了结婚证。当日,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共为60余对新人办理了结婚证。

“下一步,我们将在龚店镇、辛店镇、龙泉乡打造婚俗改革试点乡镇。在全县范围内选取40个村为婚俗改革试点村,发挥红白理事会监督引导作用,出台《叶县婚俗改革指导意见》,制定《婚事限高标准》,紧紧围绕新事新办婚嫁新风尚这个主题,推广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倡导集体婚礼、民俗婚礼,传递健康的婚姻价值观、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深入开展婚前、婚后辅导服务,积极稳妥推进全县婚俗改革,让婚姻家庭更稳定、百姓更幸福、社会更和谐,打造新事新办婚嫁新风尚叶县模式、叶县样板。”叶县民政局副局长屈镇平说。(蔡长伟 袁方盈/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