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丨张跃杰:金谷飘香“增收路”

2022年08月06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张跃杰在查看谷子的长势

大河网讯 8月4日,大地滚烫,热气熏蒸。位于叶县龙泉乡大湾张村的“河南省豫端香粮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400多亩优质品种谷田里,金浪滚滚,四野飘香。该公司总经理张跃杰面对丰收的景象,更是心潮难平:“看今年谷子长势,亩产450公斤没问题。”

49岁的张跃杰家住叶县龙泉乡大湾张村。2018年秋,在深圳打工的张跃杰看到家乡通过脱贫攻坚战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决心回村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于是,他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大力支持下,筹措资金200多万元,先后流转土地500多亩,创建豫端香粮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种植玉米和“冀谷36号”及广东菜心。特别在新品种谷子的种植上,张跃杰多次到外地种植有规模的优良品种谷子基地学习取经,

把土壤测试的样本送到县农业部门进行化研,按技术要求调整土壤结构,缺什么肥就补什么肥,通过适时浇水、灭草等精心管理,促使谷子茁壮成长,当年,他种植的谷子获得好收成。

张跃杰尝到了甜头,更增强了他种谷子的信心。可天有不测风云,去年由于连降暴雨,他和乡亲们种植的谷子,遭受严重损失,有的几乎绝收。大多种植户失去了种谷子的信心,有的人甚至说:“腰饿三接不种谷!”

但张跃杰知难而进,不怕担风险,为民蹚富路!决定扩大规模种植。今年,他又扩种“恒谷36号”“宫谷39号”和“冀谷39号”共460亩。为使优良品种获得高产,他舍得投入,并聘请有关专家到基地做技术指导,还参加乡里农业技术种植管理培训班,使他种植的谷子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张跃杰在种植谷子致富的同时,没有忘众乡邻,为村民提供优良谷种,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传授谷子种植管理技术,并高于市场价收购,解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他先后带动30多户本村和周围村民种植谷子800余亩。叶县白浩庄48岁的村民何俊超,在张跃杰的引领带动指导下,种植谷子3年,面积由30多亩扩大到今年的200多亩。何俊超感动地说:"是张总转变了我的种植观念,把我引向了致富路。"

当谈到今后的打算时,张跃杰爽快地说:“计划明年增加种植谷子面积2000亩左右,并为周边群众提供谷子良种、肥料及种植技术,提高种植效益,确保种植户快速增收。”(蔡长伟 古国凡 胡留卿/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