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工伤保险保安宁 人社政策暖民心

2022年08月06日13:45

来源:大河网

工作人员进行回访

大河网讯 8月3日上午,在位于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开发区的锦华新材料有限公司,叶县人社局工作人员正在对工伤保险待遇落实情况进行回访。

“叶县人社局办公速度快、效率高,出院后工伤保险及时给我支付了所花医药费,解决了我的生活难题,工伤保险真是能够保证我们职工的工伤权益。”平顶山锦华新材料有限公司职工刘交辉感激地说。

近年来,叶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将工伤保险工作作为实现高质量就业、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全方位、立体化、广范围”宣传,立足于构建“大安全、大稳定、大预防”格局,在政策宣传上,营造浓厚参保氛围,并坚持部门联动,在注册登记、纳税审批环节反复宣讲工伤保险政策,年均接受咨询800余人次,先后为150家新开办企业发放“工伤预防知识及工伤职工权益”宣传单6000余份,动员参保900余人。

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业务

在工伤预防上增强防范意识能力,叶县人社局通过“防范为先、联防联控、技能培训”三位一体推进,提升工伤预防能力。选派39名业务骨干担任首席服务官,下沉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摸排重点人员,普及工伤预防方法、手段及措施,帮助企业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在人社服务大厅设置综合受理窗口“打包办”,只需提交一套材料,由工作人员对申请事实进行调查,获取其他证据材料,还原事实真相、做出认定结论,申请人满意度明显提高。

“我们通过优服务、降门槛、提效率,规范工伤认定工作,职工受伤后可以关注‘河南12333’微信公众号在网上提交工伤认定申请,也可以到县人社服务大厅工伤认定窗口提交申请,把办理时限从法定的60日压缩至30日,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只跑一次腿。”叶县人社局工伤认定中心主任张艳艳说。

2020年7月工伤保险工作职能划转人社部门以来,累计征收工伤保险基金622万元、支出 1638.11万元,支付准确率达100%。

“下一步我们将在认识上再提升,措施上再加力,保障上再优化,努力把我县的工伤保险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好驾护好航。”叶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虎永福说。(蔡长伟 王俊鹏 王涵儒/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