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健康照护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洛阳开幕

2022年08月07日15: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全国首届健康照护行业职业技能竞赛8月6日在洛阳开幕,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参赛代表队克服疫情影响,齐聚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列阵举牌,宣誓角逐我国健康照护行业技能桂冠。

竞赛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权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举办,分设职工组、学生组个人和团体冠、亚、季军奖,优胜奖、优秀组织奖和突出贡献奖,同时为表现突出的少数民族地区选手专设“西部之星”奖。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会长何振喜,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管理顾问马正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管理顾问张大卫,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常务副会长周先志,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纪委书记刘文彬,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河南省洛阳市市长徐衣显等出席开幕式。

周先志在开幕致辞中介绍,我国目前失能半失能老人达4700多万。按照国际公认标准,每三个失能半失能老人需要一名专业健康照护人员提供服务,仅这一人群就需要1500多万健康照护人才。再加上我国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体、8000多万残疾人、每年1000万左右孕产妇新生儿以及大量慢病患者、术后康复患者,现实和未来都急需大量高素质健康照护人才。他强调,健康照护行业的前方是一片蓝海,就业创业空间巨大,造福人民赛道宽阔。倡议参赛选手不仅赢在当下,更要赢在未来;呼吁更多期望就业创业的人们加入健康照护行业赛道,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建立功勋、做出贡献。

“劳动创造精彩人生,时代呼唤大国工匠。”张国伟在竞赛开幕致辞中介绍,目前,河南省0-14岁人口近2300万,60岁以上人口近1800万,“一老一少”照护问题十分突出。河南省围绕“一老一小”高品质生活需求,将“康养照护”人才培养作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的重要内容,与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签订战略协议,大规模开展婴儿照护、托育、养老、健康照护、医疗照护等康养照护全产业链人才培训,努力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此次大赛在洛阳举办,不仅为全国健康照护行业从业人员搭建了展示才华、切磋技艺、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也必将极大促进河南健康照护行业高质量发展。

徐衣显在竞赛开幕式致辞时指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以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深入实施,进一步促进了洛阳“健康照护”特色职教品牌。全国健康照护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国内最高水平的技能人才大赛,有利于“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通过竞赛,权威专家和业内精英相聚古都,为洛阳提高健康照护行业职教水平、促进健康服务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和交流平台。他表示,洛阳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和模式,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健康照护产业链、教学链、人才链、创新链精准对接,努力建设全国健康照护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高地,培育更多专业化、职业化、高技能人才,造福千家万户,为健康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副会长刘希华主持。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监事长姚春雨,副秘书长孟祥明、刘义强、马良,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护理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社芬等竞赛组委会成员,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美荣、院长赵健等与全体参赛选手、裁判员、领队共同参加了开幕仪式。(陈军 常书香)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