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引水归巢 巡察立行立改纾解民忧

2022年08月08日15: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排水沟一清理,以后下雨不用担心堵塞了,出行比以前方便多了,太感谢巡察组帮俺们解决这烦心事……”7月30日,宝丰县大营镇段寨村村民张付民指着村里整治一新的排水沟高兴地说。

据悉,近年来,宝丰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纳入巡察监督内容,通过以巡促改、以巡促治有力推动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切实用巡察监督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7月14日,根据宝丰县委统一部署,县委巡察组进驻大营镇开展村(社区)巡察。巡察组通过现场督导、个别访谈、走访调研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中,全方位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围绕重点民生问题精准出击,做深做实做细政治监督,高标准开展本轮巡察工作。

巡察组在段寨村走访时发现,该村入村主干道西侧因地势较低,一遇到集中降雨排水沟就会堵塞,水势漫延淹没路面,散发阵阵恶臭,影响村民出行。村里虽多次组织人员疏浚,但只是解决了一时的积水,碰上下雨天又成了“断头路”。

巡察组立即将情况上报给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反馈给镇党委。镇党委接到《整改建议书》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施工队,用钩机和农用车给排水沟清淤,疏掏河道,并进行边坡修整,引水归巢。村里派人加强对排水沟周边区域的管护,号召村民不向排水沟倾倒生活垃圾。排水沟通畅了,村民雨天出行再也不用担心会被污水挡住去路。村民们戏称,这是给排水沟做了一次彻彻底底的“清肠手术”啊!

该村党支部书记王会勤说:“巡察组来了后,为我们把脉问诊,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的整改要求也具体明确,让我们有动力有方向做好问题整改。”

大营镇党委书记杨普召说:“我们会切实用好此次巡察立行立改工作成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查问题找症结,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长效机制,把巡察整改和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从根本上查症结、除病根。”

“我们希望通过巡察发现问题促成整改常态长效机制,努力化解群众遇到的难题,以实际行动履行为民服务职责,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宝丰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窦向珂表示。(蔡光雨 李亚寒)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