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五星”耀乡村,照亮幸福路

2022年08月08日16: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冷库建成了,就不用急于卖给商贩了!”“那可是,你算下,要比去年多收入不少哩!”隔过窗户,清晰地听到大家热烈的讨论,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这里是灵宝市故县镇冯家塬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已经是晚上11点钟了,依然灯火通明,党员代表们正在为丰收的油桃谋划销售方案。

冯家塬村位于故县镇区西南10公里处,全村1300余口人,海拔600米,土壤肥沃,光照充足,空气质量好,昼夜温差大,是果品种植最佳适生区。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村党支部结合自身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自然条件,大力发展特色种植,打造“三个千亩基地”,即千亩软籽石榴基地、千亩珍珠枣油桃基地、千亩优质苹果基地,带动全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增收,接续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村紧扣“支部过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五项指标,进一步厘思路、定措施,补短板、强弱项,严格落实创建责任,突出产业优势,创新发展模式,聚力环境整治,乡村美丽,奋力摘创最亮“星”。在冯家塬村珍珠枣油桃收购现场,一个个水灵灵的油桃红中带绿,堆积如山,煞是喜人,村民们正娴熟地挑拣、验级、装箱。

以党建引领强产业,合作社成为群众致富“聚宝盆”。为创新创优产业发展模式,提高果品生产效益,让群众最大限度得到实惠,冯家塬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赴外地参观取经,学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果树种植、电商销售、管理以及储存等先进经验,强化支部过硬本领。通过参观考察,投资500余万元,建成储藏量1000吨、面积为4700平方米的冯家塬村冷库,村民可以通过冷库贮存苹果、软籽石榴、珍珠枣油桃等果品,打好时间差,增加果农的经济收入和村集体收入。

“冷库建成了,油桃就可以存储,等市场价格高了再销售,再也不怕压级压价,50亩一年下来可要多卖不少呀。”种植大户王巴有兴奋地说。

据冯家塬村党支部书记陈文生介绍,冷库及冷链物流分拣中心项目的实施,珍珠枣油桃的收购价从去年的每斤1.8元提高到每斤4.7元,农民亩均收益超过了1.7万元,村集体年收入将从去年的25万元增长到50万元。分拣中心项目正在建设,建成后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带动1000余农户增收。

目前,冯家塬村软籽石榴和珍珠枣油桃基地已成规模,党支部领办成立了灵宝市豫塬红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服务模式,为村民提供果树技术指导、冷链储藏设备、品牌提升绿色食品认证、市场销售等服务。同时,依托引进的为民实业养殖场,大力发展“猪—沼—果”生态绿色循环模式,形成了农业产业链,利用养殖带动扶持农业产业发展,增加村民及集体经济收入。

独出心裁、别有创意的微景观、景观墙、小游园、画廊……“五星”创建不仅带来了冯家塬村的产业兴旺,还带来了环境优美、村庄靓丽、群众生活美满幸福。

“下一步,我们紧紧围绕‘五星’支部创建标准,‘谋’星‘摘’星‘创’星,使更多的‘五星’支部在故县闪耀发光,照亮全镇群众实现美好前景的幸福路。”灵宝市故县镇负责人说。(宋健  薛晶晶  陈婷婷/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