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宁:积极探索“三变”改革 推进“两荒”利用 打造乡村运营新业态

2022年08月08日17: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洛宁县长水村积极探索“三变”改革,推进“两荒”利用,打造乡村运营新业态,实现资产效益最大化。通过流转800亩土地、改造2栋闲置房屋出租,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72.4万元。同时,长水村充分利用本地林木资源优势,通过争取市级集体经济试点资金等方式,先后引进了林丰板材加工厂、正好铅笔厂等企业,大大带动了长水木材加工业和制笔业的发展。

据了解,长水村一是流转土地300亩建设现代化蔬菜种植大棚,租赁给县农投集团发展高附加值水果,每年为相关农户增收1000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另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500亩(其中,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450亩,步道和沟坎多出50余亩)到村集体,后再以每亩1050元租赁给洛宁县中医院建设颐养康养医院,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7.5万元。二是改造闲置房屋进行出租。通过把原产业园区管理房的闲置房屋改造成具有办公楼、宿舍、食堂等民兵训练基地,租赁给洛宁县武装部用于全县民兵和入伍新兵训练,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通过把原产业园区管理房的闲置房屋改造成后,租赁给洛宁县消防大队用于成立长水消防站,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5万元;三是投资入股企业参与分红。由长水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作为投资主体,利用整合资金480万元,建设生产厂房,交由长水正好铅笔厂租赁生产,每年租金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8.4万元。

下一步,长水村将充分挖掘自身潜力,盘活好闲置资源、利用好现有资源,扎实做好“三变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共同富裕,奋力绘就“美丽长水”乡村振兴新画卷。(杜明芮)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