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首支农作物病虫害应急防控飞防大队在安阳成立

2022年08月09日13:01

来源:安阳日报

  安阳日报记者 张俊军

  8月4日,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病虫害应急防控大队在我市揭牌成立,这是农业农村部以购买服务方式,依托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的专业化统防统治力量组建的首支无人机应急防治作业服务队伍。

  应急防控大队拥有应急运输车30辆、无人机200架(套)、应急作业队员300人,日作业能力1.3万公顷以上,主要针对蝗虫、草地贪夜蛾、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突发性、迁飞性、流行性病虫害开展应急防治行动。该大队将按照绿色植保和安全用药要求,引领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规范化发展,承担国家和地方农业农村部门下达的突发性防灾减灾任务。对完成应急防控,服务“三农”发展,保证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田生态环境安全,保障农业丰收、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将起到积极作用。

  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于2012年成立以来,作为国家航空植保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在植保无人机研发生产、飞防药剂、飞手储备、技术培训和服务模式等应急防控作业环节方面积累了丰富成熟的经验,并开创了千人千机大规模航空植保统防统治服务的先河。该公司旗下的安阳全丰飞防大队近两年出色完成了西藏病虫害防治、河南特大暴雨灾后防控、小麦大面积航空植保统防统治任务,多次获得农业农村部好评。该公司董事长王志国说:“我们将以国家应急防控大队成立为契机,坚决服从农业农村部和省市农业部门的应急防控指挥调度,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交给的各项应急防控工作任务,为促进乡村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三农’发展交上满意答卷。”

  据了解,为提高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应急防治能力,确保“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顺利实施,农业农村部今年在河北、江苏、山东、河南、湖南、四川等6个粮食主产省开展农作物病虫害应急防控队建设试点工作。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