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小贾庄村:林下种金蝉 月入百万元

2022年08月09日13:48

来源:大河网

村民在清洗、分拣金蝉

大河网讯 8月3日上午,在河南省鲁山县鲁阳街道小贾庄村村民陈朝辉家,十几名村民在为金蝉清洗、分拣、过数,前来卖金蝉的村民和批发金蝉的客户排队等候。

“我自己连种带收,每天都有一吨多,以每斤85元的价格出售,客户有市区的,也有县城的,卖的都是昨晚捉的鲜货。”陈朝辉在算账间隙高兴地说。

小贾庄村临近沙河的地方有300余亩杨树林,精明能干的陈朝辉3年前在村里率先租用20亩杨树林,在林下种植羊肚菌取得稳定的收益。在种植羊肚菌的过程中,陈朝辉发现夏夜的杨树上经常爬着很多金蝉,而金蝉是城里人的美味佳肴,市场销路供不应求。每年8月份,金蝉都会把卵产在比较嫩的枝条上。他就琢磨着如何采取人工干预的方式增加金蝉的繁殖数量。经在江苏等地取经,2020年,陈朝辉在杨树林里投放了第一批种卵枝。在接下来的两年里,金蝉孵化的效果并不理想,到了2022年,孵化率达到20%,平均每个种卵枝能孵化150个金蝉。

陈朝辉说,从农历小暑节气到立秋前后的一个月时间里,他靠着养殖和批售金蝉,每天有10万多元的毛收入。他还将技术传授给仓头乡的亲戚,亲戚种植的规模比他的还大。在陈朝辉的带动下,小贾庄村有200多人从事金蝉种植或买卖,300余亩杨树林亩均收益达到3000元。短短的一个月,小金蝉为小贾庄村带来100余万元的收入。(蔡长伟 王永安 牛攀攀/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