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卫生监督员”让村庄变美了

2022年08月10日17: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临颍县陈庄乡黄连城村活跃着一支卫生监督员队伍,6名同志全部是在校大学生志愿者。骄阳似火,挥汗如雨,却挡不住他们的工作热情,哪家房前屋后有垃圾、杂草等,他们都会把它拍下来,反馈给乡里、村里进行整改。

说起他们的表现,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这群孩子真能干,每天对村里的环境卫生进行监督,还提出很多合理化建议,现在我们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是全乡的先进哩......”。

“不瞒你说,以前我们村环境卫生是挺差的,县委巡察组把它当成问题反馈给我们,还让乡里督促整改哩!按照乡里统一要求,我们村才建立了大学生卫生监督员队伍”谈及大学生卫生监督员队伍成立的初衷,黄连城村支部书记不觉有点脸红。

据了解,今年6月开始,县委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巡察组联合对陈庄乡14个村开展集中巡察,聚焦民生热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进村入户开展走访阶段,巡察组发现,陈庄乡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滞后,路边生活垃圾、秸秆等随意堆放,部分坑塘水体发臭、垃圾漂浮......群众对此反应强烈。

简单下个立行立改通知书行不行?乡里对美丽乡村建设重视程度够不够?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高不高?怎样从改变群众生活习惯入手提升群众参与积极性等一系列问题让第三巡察组组长郭勇都进行了长时间的思考。为寻求一个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郭勇带领巡察组做足了功课,组织人员认真梳理了该县巨陵镇等部分乡镇的成功探索,查阅了周边地市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在此基础上,巡察组与陈庄乡党委书记进行6次专题交流,帮助乡里出主意、想办法,协助乡里出台美丽乡村建设整改方案。巡察组的精准监督坚定了乡党委政府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彻底扭转乡里美丽乡村建设相对滞后局面的信心。

按照县委巡察组的要求,陈庄乡党委召开了全乡美丽乡村建设加压推进会,在全乡扎实开展了“建设新农村,打造新家园”专项环境整治活动。成立大学生卫生监督员志愿者队伍,给各村美丽乡村建设“找茬挑刺”是该乡的有益尝试,取得了很好的监督效果。

据统计,全乡共吸纳大学生卫生监督员63名,他们在第一次村村互查行动中工作认真、行动积极给各村留下了深刻印象。哪个村里坑塘里有杂物、哪家围墙破损了没修复等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按照他们的打分评判,全乡行政村第一阶段环境整治行动成果进行了公布,各行政村两委班子无话可说。大学生卫生监督员队伍成立以来,提出环境卫生监督建议430多条,落实整改395条。

现如今,卫生监督员还成为村环境卫生志愿者,带动了他们的家人、亲戚加入到美丽乡村建设当中去。在大学生卫生监督员监督带动下,各村乱扔垃圾现象没有了,随地排污水问题解决了,墙体小广告消失了......一幅水清景美、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乡村振兴图景徐徐展开。

“县委巡察组聚焦民生热点,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协助乡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老百姓深切体会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县委巡察办主任黄会霞对这次集中巡察给予了充分肯定。(郭红凯)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