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跟上时代发展 “家庭作坊”年销300万

2022年08月10日13:03

来源:大河网

工人们正在做梯子

大河网讯 “我家以前是做雨搭的,前年才转行做梯子,现在一年能制造出5万多个梯子,销售额在300多万元。”8月9日,在鲁山县瀼河乡陈楼村胡优干家,胡优干的妻子李小贵自豪地说。

当天,在胡优干家偌大的院子内,八九名工人有的在截钢管,有的在焊接组合,一个个人字梯很快成型,随后整齐地摆放在仓库中。

瀼河乡的雨搭产业曾在二十世纪初前后经轰动一时,当时农村地区的柴瓦房窗户对此需求量大,但后来农村盖房大部分都是平房,前后窗户上面都有挡雨的设施,所以雨搭产业逐渐没落下来。

胡优干以前走南闯北卖雨搭时,一个漯河的朋友无意中说:现代农村林果业发展快,很多果园都需要用人字梯套袋、疏果、摘果等;另外,现在人生活富足,很多家庭也有买一个人字梯自用的需求,梯子市场需求量应该不小。胡优干认为这位朋友说得很有道理,就把这番话牢牢记在了心里。

2020年5月,胡优干自己在家做了10多个人字梯,拿到附近一个集会上推销,果然很受欢迎,不到2个小时就卖完了,这给了胡优干极大的信心,于是他果断筹资购进了一套加工设备,正式转行规模化生产人字梯。

胡优干家生产的人字梯有2米、2.5米、3米、3.5米和5米等5个规格品种,大部分都销往甘肃、山西、云南等水果主产区。“其中2.5米和3米长的梯子销量最大,一般都是果园种植大户买走的。”李小贵说。

胡优干推销梯子,也利用了以前推销雨搭的成功做法:用大货车把大量的梯子发往一个地区以减少成本,然后在当地组织老乡们分头用小三轮车或者小货车拉着梯子走村串户卖。“光是在外地给我们家卖梯子的老乡就有20来个,我们家批发梯子是薄利多销,让老乡们通过零售多赚点钱,达到双赢效果。”胡优干在电话中说。

胡优干家的梯子,在第二格处钻有2个眼,可以穿上绳子防止梯子岔开;另外,出厂时,四个角还安上了防滑胶套,又增加了一份安全性,所以很受市场欢迎。

“我们村的留守妇女和上岁数的男人在胡优干的厂里打工,一个月能拿到手2500元,再加上外边给他卖梯子的20来个人,也没少给乡亲们增加收入呢。”陈楼村党支部书记胡留铎说。(蔡长伟 乔新强 李冬雪/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