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汤阴经验” 司法拥军再谱新篇

2022年08月10日14:51

来源:安阳日报

  传承弘扬“汤阴经验” 司法拥军再谱新篇

  全省法院庆祝建军九十五周年暨涉军维权“汤阴经验”创立二十五周年会议在安召开

  安阳日报记者 刘云丽/文 郭有明/图

  8月9日,全省法院庆祝建军九十五周年暨涉军维权“汤阴经验”创立二十五周年会议在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交流新时代涉军维权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全力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河南省委常委、省军区少将政治委员徐元鸿,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庞景玉主持会议。中部战区军事法院大校副院长周地、郑州军事法院大校院长李汝军出席会议。

  市委书记袁家健在会上致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明海,市委常委、秘书长董良鸿,市委常委、安阳军分区司令员王树文,安阳军分区政委温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曹更生参加会议。

  徐元鸿在讲话中指出,25年前,在军地各方共同努力下,安阳汤阴孕育产生了以“一组一站一庭”为主要模式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做法,后被誉为“汤阴经验”,成为全国涉军维权工作的一面旗帜、一块招牌。近年来,河南省军地各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政法委、军委政法委《关于新时代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意见》,在“汤阴经验”的启发和引领下,不断创新涉军维权方式方法,妥善处理了大量涉军纠纷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效益。他强调,做好新时代涉军维权工作,要坚持把贯彻统帅号令作为根本指向,悉心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指示要求,带着使命、带着情怀、带着责任,扎实做好涉军维权工作。要坚持把服务练兵备战作为着力重点,把解决危害军事安全的重大问题、妨碍军事任务执行的难点问题、影响部队建设发展的棘手问题、损害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现实问题放在优先位置、突出位置来解决,确保部队能集中精力抓建务战。要坚持把维护尊崇地位作为价值追求,以军人军属为主体,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完善机制为根本,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开拓创新,切实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胡道才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汤阴经验”在全省法院涉军维权工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围绕坚持什么、巩固什么、发展什么、创新什么等关键问题就做好涉军维权工作进行了深入阐释。他强调,要坚持好“汤阴经验”政治引领这一根本原则,始终坚定涉军维权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巩固好“汤阴经验”用心用情依法服务这一优良传统,持续提高涉军案件办理质量、效率、效果。要发展好“汤阴经验”军队优先这一价值属性,推进服务重点向维护国防利益、保障军事行动、服务军人军属拓展。要运用好“汤阴经验”突出维护军队军人和英烈声誉这一宝贵做法,坚决维护人民军队的精神传承,捍卫军人、英烈的尊严荣誉。

  袁家健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市基本情况。他表示,25年来,安阳始终坚持把涉军维权工作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军地融合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通过优化涉军维权工作体系、创新完善推进机制、积极拓展服务领域等有效措施,使“汤阴经验”在新形势下不断焕发新的生机。面对新问题、新挑战,用心、用情、用法做好涉军维权工作,维护好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光荣使命。安阳将始终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一如既往地把树好“汤阴经验”这面旗帜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把涉军维权工作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军地融合的重要战略举措,以对国防建设负责、对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涉军维权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与会人员观看了安阳涉军维权“汤阴经验”创立二十五周年巡礼专题片,参观了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等场所。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汤阴县委、军属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全省各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我市各基层法院院长、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代表,以及驻军某部官兵等参加了会议。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