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召陵区检察院:以文明创建推动检察工作上台阶

2022年08月11日10: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漯河市召陵区人民检察院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为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大局,将文明单位创建与检察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形成推动召陵区人民检察院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力量,不断引领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该院连续三届被评为河南省省级文明单位,先后获得河南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高度重视 筑牢文明之基

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要与检察工作紧密结合。召陵区检察院党组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检察业务工作,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每年年初,该院制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台账,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专题会议,把精神文明建设与检察工作同部署、同督查,并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政治部统一协调、其他部门各司其职、全体干警积极行动”的五方联动机制,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和检察工作同频共振。

党建引领 传播文明理念

2022年“七一”前夕,该院投资十余万元升级改造的党建文化展厅揭牌。该展厅分学党史、展形象、守初心三个专题,通过图文结合、光影艺术、交互式多媒体展示等现代化布展手段,形象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全方位地展示了召陵区人民检察院建院18年来拼搏奋进的闪光足迹和全院干警的精神风貌,为全体干警学习党史、接受教育、洗礼思想、提升自我提供了“红色阵地”。

召陵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抓手,积极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制订年度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做到学深、弄懂、悟透、做实。同时,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机制,积极探索“四融”党建模式,通过开展“检心向党庆七一”主题活动以及专家讲党课、党员进社区等活动,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新时代精神,让“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的文明理念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价值追求。

主动作为 展现检察担当

今年6月,召陵区召陵镇大徐村党支部书记专程为召陵区检察院送来一面写有“驻村帮扶办实事 情系百姓解民忧”的锦旗,感谢召陵区人民检察院的帮扶。召陵区人民检察院分包召陵镇大徐村以来,先后为大徐村协调帮扶资金十余万元,升级改造蔬菜大棚看护房10间,修缮改造公共卫生间1座,以实际行动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召陵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派出党员志愿者500余人次奔赴社区、帮扶村、分包小区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采样、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工作;组织人员入驻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到分包社区、分包村、隔离点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口罩、酒精、矿泉水等物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展现了检察担当,为召陵区文明创建和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检察力量。

凝心聚力 助推文明创建

近年来,该院在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活动期间,对干警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积极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进一步激发干警读书兴趣,营造浓厚读书氛围,积极打造学习型机关;持续深化“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提升干警业务素质,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开展文明部门、文明干警、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以及“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干警的文明素养,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召陵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无偿献血、环境治理、助力“三夏”生产、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把“文化育检”理念转化为全体干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开展以“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并走进辖区学校开展夏季防溺水专题安全教育,受众师生达2万余人。

立足本职 谱写文明新篇

近日,由召陵区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整治“飞线充电”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被评为“2021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十大优秀案例”。

近年来,该院以文明单位创建助推检察效能提升,引导干警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全面履职法律监督职能,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落实到每一起案事件的办理过程中。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守护群众饮水安全;发挥监督作用,助力农民工讨薪等一件件实事彰显了检察担当和为民情怀。同时,召陵区人民检察院向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其中,帮助双汇集团挽回35万元损失一案有力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受到企业好评。

今后,召陵区检察院将立足职能,不断巩固深化文明创建成果,坚持改革创新,以文明创建推动检察工作上台阶,以检察工作体现文明创建工作新成效,凝心聚力书写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苏焕祎)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