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造”轻量锂电领跑绿色动力

2022年08月11日10:3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旭兵 实习生 胡子屹

  8月9日,在位于安阳县工业园区的河南克能新能源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克能)展厅,哈啰、新日等5辆国内不同品牌的电动自行车样品整齐地放在一起。它们“齐聚”这里,是因为它们共同使用了克能制造的锂电池。

  在展厅,一组电动自行车电池对比特别引人瞩目——传统电动自行车安装铅酸电池需要4块、重量为27公斤,而安装克能生产的锰酸锂电池只需要1块、只有7公斤,而且后者的寿命是前者的3倍还多。正是因为锂电的轻量和寿命长,目前以克能为代表的纯锰酸锂电池正在国内的轻量化电动车市场迅速崛起,去年锂电市场份额已超过20%。

  电动自行车安装锂电池只要1块,可以抵传统的铅酸电池4块 李旭兵 摄

  克能不仅是河南省2020年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和安阳市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安阳市战略新兴产业基金投资入股的首个项目。“政府给了我们好政策,还帮我们招工,厂房是现成的,公司资金到位后从装修设计再到投产只用了8个月时间。”公司董事长、国家级专家柯克博士说。

  穿上防尘服,戴上防尘帽,从走廊参观克能的生产车间,只见各个车间内仅有一两位身穿防尘服的工作人员在监控机器,车间生产设备实现了全自动化、智能化。公司生产部经理介绍,“动力电池对生产条件要求很高,对粉尘、湿度和温度非常敏感,使用的都是智能化和自动化设备,能够实现对生产条件的精准控制,例如车间恒温保持在 23±1度,且呈正压状态能够防止外面的粉尘进入。”

  △在河南克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极片车间内,正在进行涂布收卷作业 柯希 摄 

  作为行业唯一产业化批量提供纯锰酸锂动力电池的团队,克能新能源科技公司有一个40多人组成的独立研究院,其中2名博士3名硕士。在研究院的实验室走廊上,贴着一张张国内外电池研究领域科学家的照片和简介;在样品研究室,设备不分昼夜在对不同型号电池进行充放电试验,进行全寿命周期的验证。

  针刺等严苛的安全测试,表明克能软包电池没有爆炸、燃烧风险;同时,纯锰酸锂电池电动车在冬季仍然能够保持较远的骑驶里程和强劲动力。

  但该纯锰酸锂电池刚刚推到市场时,仍需慧眼的经销商大胆“第一个吃螃蟹”。前来克能续约的王先生是山东锂电池经销商,他坦言,“刚开始拿货时,心里确实没有底,结果去年半年销了10万套,今年上半年更是卖爆了;近两年的售后数据说明产品安全性很好,售后问题很少。”

  “公司2020年才成立,一期工程年产一百万套电动自行车电池组,目前产品供不应求;今年启动二期工程,产能是一期的4倍。我们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动力,力争3到5年成长为全国该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展望未来,柯克博士信心满满。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