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高质量医疗保障织就高品质幸福生活

2022年08月11日13: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品质生活引领是信阳市“1355”工作布局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保障,同高质量发展理念密不可分。固始县认真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实现医保服务发展、群众品质提升的工作目标。

基本医保保民生,品质路上不掉队

从2003年的新农合到如今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固始县逐步织就了应保尽保、覆盖全县的医疗保障网,基本医保已成为该县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坚实后盾。2022年,固始县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142万人,筹资金额近13亿元。上半年,参保患者受益98万人次,报销7.19亿元,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今年5月1日,固始县实施新的医疗救助政策,该县原执行的贫困人口五道医疗保障线政策调整为现有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脱贫攻坚期内自行出台的医疗保障扶贫措施(如贫困人口第五道医疗保障线)统一并入医疗救助制度。新的医疗救助政策的实施实现了该县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享尽享”,各项医疗待遇保障不断档。

营商环境更优化,品质服务有保障

通过“走流程办业务解难题”行动,采取线上全流程体验,线下全方位实地办理,暗访、随访服务对象或陪同办事,召开窗口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座谈会,形成问题台账,逐项研究解决问题,着力提升医保服务大厅的窗口服务水平。

涉及医保服务的69个事项全部录入政务服务平台,窗口业务实行“前台受理、后台审核”,参保群众在医保服务窗口就能办理全部医保业务;大厅配备专职审批授权人员,引导群众通过“简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材料”、“一窗通办、一站式结算”等方式减少办事等待时间;在医保大厅配备“信息查询一体机”,参保群众能够快速查询到自己需要办理的业务、办理流程和办理进度;利用微信公众号、公共服务平台和手机APP为参保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

围绕医疗保障系统机构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固始县医疗保障局在全县率先提出经办服务下沉并积极推进实施,明确19项医保业务事项下沉到乡镇(办事处)办理,推进医保经办机构端口前置、关口前移、服务下沉,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带来的便利。

医保制度推改革,品质生活上台阶

民生实事落地快。固始县于5月底前完成了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测试工作,实现了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信息数据传送,为开通门诊异地结算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付费改革积极推。在开展按人头、按床日、按病种付费的基础上,稳步推进DIP付费改革,开展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及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改革工作,引导定点医疗机构由被动控费向主动控费转变,从而降低群众就医费用。门诊共济实施稳。从7月1日起,全省建立了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制度,固始县出台《固始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细则》,多渠道广泛宣传新政策,切实提升参保人员政策知晓率。

“我们将以保障基本医疗、提升服务质量为抓手,认真做好各项医保改革工作任务,持续提升全县品质生活工作质量。”固始县医保局局长吴孔祥说道。(姚华丽 张雪挺/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