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多措并举打好拆除违建“攻坚战”

2022年08月12日11: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拆违不怕难,怕难不拆违。”连日来,淮滨县谷堆乡的工作人员顶着烈日出现在各村的违法用地现场。数台挖掘机分别挺进了违法建筑旁,在一阵阵轰鸣声中,一间间违法建筑转眼被夷为平地。

谷堆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创新举措,精准施策,持续推进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违建拆除专项行动,拆除了辖区内多处违章建筑,有效遏制了未批先建、加建扩建、乱占耕地建房等违法行为的势头。

该乡24个村和乡综合执法大队等相关责任部门依据工作职责,以“边宣传边排查边整治”的方式,对街道主次干道、各行政村等重点区域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限期整改拆除,做到应拆尽拆、不留死角。按照“宣传教育在前,规范引导在后”原则,持续加大拆除违建工作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治理合力。共出动工作人员5110人次、宣传车2122车次,发放宣传材料15000张。

同时,该乡广泛征求违建户的意见,逐户登门做违建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使他们深刻认识到违建的危害性和拆除违建的紧迫性,做到“拆违不拆心”,有力推动了拆违工作顺利开展。先后拆除违法占地和违章建筑966处,拆除面积77280平方米,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未发生一起公共舆情。

“拆违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把拆改这其中的利害要点宣讲明白,工作阻力才会小。”该乡宣传委员熊岩说,“努力做到合理利用拆后场地,加速推进拆后利用工作,让广大群众看到原来的‘伤疤’变成‘风景’,推动拆违工作,继而推动美丽乡村的建设与发展。”

按照“遵循规划设计、绿化提升为主”工作思路,该乡将持续做好拆后空闲土地统筹利用工作,推进复绿增绿和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实现“拆除一处、整治一处、净化一处、美化一处”的工作目标,做到还地于民、还路于民、还绿于民,全力打好拆违攻坚战。(朱美惠 洪唱/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