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焦村镇:以篮球之名 扬文化振兴之梦

2022年08月12日2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8日晚,在灵宝市焦村镇焦村村篮球广场上,第二届“工生杯”篮球邀请赛正式拉开帷幕,现场灯光亮如白昼,呐喊声、喝彩声此起彼伏,一场激烈的篮球比赛正在火热进行着,吸引了周边县市、乡镇的千余名群众竞相观看。比赛现场,球员的每一次跳投、快攻都能引起老少球迷的阵阵欢呼。

乡间小小“工生杯”为何如此受欢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传承”。焦村镇文化历史悠久,体育文化积淀深厚,“篮球之乡”的称誉久负盛名,在20世纪就曾获得河南省篮球大赛亚军的好成绩。

多年来,焦村镇各村举办的“工生杯”“园林杯”“华冠杯”“飞达杯”等篮球赛事不断,中央台、地方台年年追踪报道,焦村镇先后被国家体委授予“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全国群众体育活动先进乡(镇)”。近十年,焦村镇篮球运动更是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潮,参赛球队累计达200支以上,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而且为焦村镇小微商业经济发展注入了巨大活力。

为擦亮“篮球之乡”这张文化名片,焦村镇将篮球文化渗透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焦村镇各村不约而同地将篮球元素融入村庄打造中,篮球场已经成为焦村镇38个村的硬件标配。“村民们没事儿就爱去球场上遛遛,看看球赛、打打球,打发空闲时间。”焦村镇焦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天民说。现阶段,“离开牌场到球场、不打麻将打篮球”已经成为焦村村很多老年人生活方式转变的真实写照。

“‘发展体育运动,是增强人民体质的强有力保障。’办好球赛,还是得从筑牢群众基础入手。”焦村镇党委书记李国旺说,焦村镇将致力于发展体育运动,办好每一场篮球比赛,让这一运动在村民中流行起来,让篮球文化传承和体育发展持续赋能乡村振兴和人民幸福。(陈婷婷 周敏)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