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会兴街道:创建“五星”支部 照亮百姓幸福路

2022年08月12日2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走进三门峡市湖滨区会兴街道的大街小巷,干净漂亮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到处一派生机盎然,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会兴街道紧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快速响应、厘清思路,迅速掀起创建热潮,切实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坚持为民服务的工作目标,做好惠民利民、德化人心工作,把实现村民共同富裕作为不懈奋斗目标,高位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聚力“两个作用”,建设过硬班子。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会兴街道各村党支部建立党员干部公开承诺墙、严格规范党员干部言行,坚持“四议两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立足村情实际,善治善为,面对矛盾为题,敢抓敢管。着力建强好班子,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通过书记带头讲、先进模范现身讲、基层群众互动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五星”支部创建要求,定准“争星”目标,细化“创星”任务,以党建引领激活“五星”创建动力。

聚力“一村一品”,发展集体经济。会兴街道地理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国家级森林乡村”“河南省特色旅游村”“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河南省移民旅游示范村”“三门峡市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称号。东坡村立足本村资源赋禀,因地制宜,选准做强特色产业,闲置已久的“水乡东坡”摇身变成三门峡一新兴网红打卡地——韶华·汐林间露营地。自2022年8月1日开业以来,场场爆满,露营照“霸屏”朋友圈,露营位“一位难求”。小产业满足大需求,不仅盘活了集体资源,解决了9位村民就业问题,带动了村民增收,更是在壮大集体经济中发挥了作用,打造了村级企业品牌形象。

聚力环境整治,建设宜居乡村。街道党工委严格落实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重点抓、各村支部支书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在各村以“党员联户”为抓手,深入发动群众,层层推进,重点对村内“四旁五口”、残垣断壁、空闲位置绿化进行无死角集中整治。鼓励各村深入挖掘自身乡村文化、地形地貌、标志植被等特色,积极打造微景观,合理配置,实现有亮点、有看点的乡村环境新风貌。建设党建文化游园、烧烤广场等,推动全员参与“三五”创建活动,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聚力“三零”创建,确保百姓平安。通过对“反电诈”、“疫情防控”、“扫黄打非”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大力宣传和真实案件警示教育,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开展普法下乡、“以案说法”教育讲座等活动,帮助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紧盯重点人群重点部位,做到底数清楚、情况明朗、帮扶到位,确保不出现违法犯罪现象。严格落实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持续开展信访化解工作,坚持做到“控新治旧”,积极进行民事纠纷调解和安全防范,切实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聚力为民服务,焕发文明新风。支部建设是老课题,“五星”创建是新命题!会兴街道新兴村党支部书记张会军说,“今年创建“五星支部”中的“文明幸福星”,和街道一直以来弘扬文明乡风、崇尚孝老爱亲、关爱妇女儿童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定期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卫生健康知识普及、技能培训、关爱孤寡老人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幸福星”宣传实践活动,让文明新风吹进每家每户。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联户老人探视巡访、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代收缴、宣传推进移风易俗等工作,引导群众有困难找党员、找支部,使党员干部真正担当起为民服务工作的“主心骨”,不断提升创建工作实效。

农村要进步,关键在支部;乡村要振兴,堡垒起作用。下一步,会兴街道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治理新模式,确保创建工作干在实处、创出特色,汇聚起党群、干群勠力同心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勾丽芳 师超娜/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