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吸引人才返乡创业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2年08月13日14: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0日,在位于叶县洪庄杨镇的平顶山市德智翔鞋业有限责任公司厂房内,400多名鞋业工人在生产线上有序流水工作。

“在外面创业发展的再好,始终没有在家乡创业踏实,现在我们的单子已经排到了明年,吸纳周边480多个群众在公司就业。”公司董事长张德红说。

张德红原本在南方一家鞋厂务工。5年前,他在叶县招商政策的激励下,返乡创业投资5000万元在洪庄杨镇建立德智翔鞋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中高档系列运动鞋。由于产品做工精良、款式新颖,张德红鞋厂的订单源源不断,不少大品牌想与他合作,张德红萌生了建立鞋业“王国”。当地政府积极对接,并协调土地、环保、发改等部门,拟建设一座2万多平方米的鞋帽加工园区。目前,该项目一期规划已经完成,计划建设厂房、办公楼、员工宿舍等。

为吸引外出人员回乡创业,该县先后印发《进一步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实施方案》《推动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出台推动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和20条硬核举措,通过月小评、季督导、年总评考核机制压实责任,推动落实。今年以来,该县已累计支出1.44亿元支持返乡创业工作,其中包括创业担保贷款5754万元、乡镇返乡创业建设5633万元、就业专项补助资金支出847万元等,为返乡创业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为实现支柱产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特色农业遍地开花的局面,该县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思路,紧盯产业转移有利契机,培育打造了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尼龙新材料开发区、亿联创业孵化基地、龙泉乡门业加工园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叶公古街、楚文化特色小镇等返乡创业载体,吸引1600余家创业项目入驻,带动3万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形成了具有叶县特色的返乡创业发展格局。

此外,该县坚持当好返乡创业者的“店小二”服务理念,创新设立86个“创业、金融、税务、土地”管家,派驻首席服务官,建立惠企政策、享受政策、企业需求“三个明白卡”,帮助企业破解资金、用地、用工等难题。全面推广“五必到”工作法,打好亲情牌,抛出“橄榄枝”,唤得游子归。今年以来,已开展创业培训210余人;新增返乡下乡创业3118人,创办市场经营主体3140个,其中创办企业998个,累计带动就业6491人。

回乡一人,致富一方。如今,叶县这片“热土”已变成返乡创业的“沃土”。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返乡创业4.2万人、创办经营主体3.9万个、带动就业13.9万人,2021年叶县被评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一个个镌刻着返乡创业的企业在叶县大地上开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鲜“流量”。(蔡长伟 王梦琪)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