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被锁线上“破解”要收费?小心这种诈骗陷阱

2022年08月13日15: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手机被锁变成“板砖”无法开机,想“解锁”进入自己手机系统,却要向网络上所谓“专业人士”交纳一定的“解锁费”,这些用户手机解锁不成反被骗走钱财。近日,由三门峡市陕州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谭某、刘某和曾某团伙电信网络诈骗案被一审法院依法判决、二审法院依法裁定后,判决生效。三名被告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十一年、十年六个月,均被并处罚金10万元。

  2021年3月29日,家住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郭小亮(化名)因多次输错密码苹果手机ID被锁死,于是他便上网搜索“如何破解苹果ID”。他点击进入到一个网站后,网页弹出一个“苹果ID解锁工作室”的QQ号。他添加该QQ号和对方取得联系后,对方给他看了苹果品牌ID解锁工作室技术部经理工作证件并告知解锁需要350元。

  他按照对方要求支付50元定金后,又添加对方提供的具体操作的另外一个QQ号,提供了自己的手机IMEI码和ID账号,对方开始操作。对方发来几张截图,以显示原来的ID数据正在删除,并删除成功。十几分钟后,对方发来邮件截图,称已收到苹果官网发送的激活链接,只要支付300元尾款,对方就发送激活链接,按照对方要求输入新ID账号和密码就可激活手机。

  郭某一心想着手机马上就能恢复正常,便很快按照对方要求支付了尾款,却不知道自己正一步步落入骗子的圈套。几分钟后,对方发来截图说苹果官方检测郭某新ID信誉过低无法激活,要求郭某充值500-1000元才能激活,郭某支付给对方500元后,对方称单笔需要充值1000元的最高额度才能激活,并告诉郭某这1500元都在其新的ID账号,解锁成功后可提现。郭某向对方支付了1000元。之后对方以郭某没有备注为由要求他重新支付,并声称之前支付的1000元在24小时之内原路返还。郭某备注后又支付1000元。对方以郭某备注错误,他们财务未收到钱为由再次要求他支付1000元,郭某按照对方要求备注后再次支付1000元。

  对方步步为营,之后又以郭某是其第一次合作客户需要交纳3000元保证金,且保证金在5分钟内会退还为由要求郭某再支付3000元,郭某开始怀疑对方,就给对方打QQ语音电话,对方就把他提前准备好的虚假的工作证和身份证照片发给郭某,郭某看后就支付了3000元,几分钟后对方又以超时充值频繁主板被锁定为由要求郭某充值2000元,郭某要求退钱,对方说需要等到第二天8时。郭某等到第二天8时,钱未退还。郭某再联系对方,被对方拉黑,无法再联系上对方,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遂报警。

  经公安机关侦查,2020年2月至2020年6月,谭某、刘某、曾某经预谋,三人合伙购买两台二手笔记本电脑和一部二手手机,多次通过在互联网上发布专业解锁苹果品牌手机和电脑ID的虚假广告实施诈骗。三人先在网上购买QQ号,而后将三人制作的带有QQ号的诈骗链接推送到各大搜索引擎或在互联网上发布诈骗广告。被害人通过QQ号联系到三人,在解锁过程中三人先后以需交付定金、支付尾款、充值激活验证为由步步设套,欺骗被害人将钱转至代收人员提供的代收款银行卡账户中,被害人识破后就将对方QQ号拉黑或者删除。代收人员扣除15%-20%的费用后,将剩余的赃款转至谭某的微信账户,再由谭某将诈骗所得给三人平分。三人短短五个月时间先后在网上诈骗全国多地百余名被害人共计681300元。

检察官提醒: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产品越来越普及,在使用过程中经常遇到电子产品账户被锁情况,网络平台让交易便捷的同时,要注意安全以免上当受骗。要妥善保存好手机购买凭证,一旦账号被盗或被锁死,需要客服协助解锁时,购买凭证是证明机主身份的重要凭据。千万不要轻信网络上各种所谓专业解锁信息,掉进犯罪分子设好的骗局,造成自己的经济损失。如一旦发现被骗,及时拨打110报警。(赵奔宇 马晓雯)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