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五星”支部创建“领跑”人居环境整治

2022年08月14日14:49

来源:大河网

志愿者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大河网讯 8月11日,在郏县渣园乡寺街村和仝楼村,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为创建“生态宜居星”贡献力量。

渣园乡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积极推进“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赞、百姓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为争创“生态宜居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渣园乡乡长华剑介绍,该乡在各村推行网格长、路长、户长人居环境常态化保持机制,网格长由村两委会干部担任,路长由党小组长和村民小组长担任,户长由党员和热心群众担任,负责各自分包区域环境卫生监督工作,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提醒农户清扫房前屋后垃圾。目前杜庄村、范寨村已被评为郏县首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社区)”。

为实现乡村治理有效,该乡推行“规委会+综合执法”模式,以班子成员和村党支部书记为主体,成立乡规委会,一切建设行为均要在规委会审批后方可动工,综合执法队则负责制止违法占地及超面积、楼层建设等行为,解决了乡村建设“只见新房、不见新村,只见新居、不见特色”等问题。

“我们将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积极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把‘生态宜居星’创建与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建设规划、美丽庭院评比等充分结合,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县委常委、渣园乡党委书记郭子枫说。(蔡长伟 张鸿雨/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