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科普示范地成为市民“第二课堂”

2022年08月15日10: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爸爸,这是什么?看起来好漂亮啊!上面的花纹好像是小鸟和花朵,在古代它是用来做什么的呢?”

“让我看看,哦,它是唐代制作的,叫八角菱花形铜镜,看介绍说该铜镜1984年淮滨出土,国家二级文物,中心为圆钮,四周为鸾鸟,其间饰以四株折枝花,有叶片、绽放的花朵,镜面光亮照人。每曲内尚铸有小花,缘饰莲花纹。古代女子梳妆所用。”

“哇!这铜镜造型可真精美,古代工具那么落后都能做出来那么好的东西,古人真的挺厉害的。”

8月15日,淮滨县东湖博物馆内,带着孩子前来参观的市民章云翔,一边指着一件青铜神兽一边向孩子介绍说。

淮河博物馆作为宣传淮河流域历史文化、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阵地,以打造科普基地宣传科普文化为己任,积极宣传社会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社会科学知识,成为该县市民的终身学校。

淮河博物馆以淮河流域文明发展史为主线,共设置了五个展厅,通过自然、历史、治水、民俗、家乡五个篇章,以淮河流域的历史文化为骨架,以治水文化为核心,民俗文化为血肉,在有限的展示空间,以历史的实物为主,辅以声、光、电动态演示、多媒体等现代数码技术手段,再现淮河流域壮观历史和生产斗争实践,再现淮河流域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

“淮河流域是中华文明起源的摇篮之一。淮河文化源远流长,淮河博物馆作为展示淮河流域悠久灿烂文明的窗口和平台,有责任也有义务将这一地域文化传承下去。目前,淮河博物馆共有藏品5616件,其中文物藏品512件。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它、研究它。”淮河博物馆副馆长杨林在介绍博物馆时说。

在漫长演化历程中,人类留下了很多珍贵的宝藏,它们是记载地球历史的“教科书”,也是破解地球奥秘的“密码”。在当下社会环境中,因为生活节奏的加快,孩子们往往只能从课堂获取知识,途径太过单调。淮河博物馆就成了家长们为孩子拓展知识获取渠道的一个好去处。现在每逢周末与节假日,常能看到带着孩子来淮河博物馆参观的家长。用亲子游的方式,观览馆藏历经沧桑的文物,感服于精湛的制作技艺,遍看古人智慧的结晶,在加深亲子关系的同时,也用更直观更有意思的方式,让孩子见识到当地文明进步的奇观,感受时代的变迁。

“去年一年,淮河博物馆共举办社会教育科普活动15次,免费对外开放300天以上,免费讲解200场次,参观人数达6万人次以上,充分发挥博物馆作为市民‘第二学习课堂’的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进取,打造优质的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积极传播社会科学知识。充分发挥科普宣传‘排头兵’的作用,在社科普及工作中,充分挖掘和融入我县当地历史文化资源要素,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联合各方教育力量,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为淮滨县文化科普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该县科协负责人高洁说。(朱美惠 朱丝语/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