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故事|刘昳初:乡村振兴大道书写无悔青春

2022年08月15日13: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5日,在叶县九龙街道大林头南村会议室,该村第一书记刘昳初正和村三委干部讨论争创“五星”党支部、发展村集体经济、党员积分管理等工作。

今年30岁的刘昳初,是叶县乡村振兴局一名年轻的“老专家”。2015年,大学刚毕业的他便考入叶县乡村振兴局(原叶县扶贫办),这一干,便是6年。

工作中的刘昳初

2021年8月,刘昳初被组织派驻到九龙街道大林头南村担任第一书记。为尽快转变角色,摸清村情民意,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一到村里,刘昳初把村庄当家,开启了“5+2”“白+黑”的工作模式。

白天他和村干部一起走村串户,收集村情民意,将走访对象的家庭、收入、生活等情况一一记录在《民情日志》,并制定了入户走访记录单、矛盾纠纷情况记录单、困难群众基本情况记录单等“三张清单”。晚上,他加班梳理问题,根据“三张清单”逐项寻找破解方法,渐渐的,刘昳初逐步掌握了该村的村情村貌,对今后的发展也有了明晰的思路。

2021年6月,大林头南村监测对象宋军军被诊断为肾衰竭,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医生建议做换肾手术,虽然肾源由其母亲张新芝提供,但高昂的手术费还是让一家人作起了难。刘昳初听闻后,对宋军军一家格外关注,结合最新的健康扶持政策,让宋军军母子享受到了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商业保险保险报销、大病救助等政策,还经常宋军军促膝谈心,帮助他树立与病魔斗争的决心。同时,还鼓励张新芝在身体允许的前提下,参与村集体经济产业务工,既能照顾家里,还能增加收入。在刘昳初的细心帮扶下,宋军军母子身体恢复良好,心态也逐渐转变,生活慢慢好了起来。

刘昳初与同事沟通工作

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扶贫人”,刘昳初总能想出一些新鲜点子来推动工作。大林头南村是全县网格化管理试点村。为了让网格织得更细、织得更清晰,刘昳初先是用无人机将全村影像进行拍摄,然后按照地理位置将全村500多户农户逐户标注在图纸上,最后制作成电子地图,清晰明了地体现出每个网格有多少户、有哪些户,更利于网格员开展工作。

“刘书记思路很清晰,刚来我村一个月的时候就立足我村实际,制定了未来五年的产业发展规划,他还多次带我们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到周边县区观摩学习大棚种植技术。我们现在信心很足、干劲也很足。”九龙街道大林头南村党支部书记杜进良说。

产业兴旺乃重中之重。目前,该村集体流转的630亩土地,种植了韭菜和辣椒,基础虽好,但也存在品种单一、效益不高、抗风险能力较弱等弊端。经过慎重考虑,刘昳初借助乡村振兴产业帮扶的契机,申报了“特色蔬菜种植大棚”“蔬菜保鲜库”“蔬菜加工厂房”等项目。目前,在他的努力下,投资190万的“大林头南村特色蔬菜种植大棚项目”已经通过评审,预计2022年9月份开工建设。项目实施后,不仅能丰富蔬菜品种,还能让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5万元。

“目前,我们大南村产业布局已经非常清晰,优质辣椒、韭菜种植已初具规模,下一步,将围绕特色蔬菜种植逐步推进,多点开花。大棚建成后,将进一步申报蔬菜保鲜库、蔬菜深加工厂房等项目。以产业兴旺促进全面振兴。”刘昳初说。(蔡长伟 袁方盈/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