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全力抗旱引灌保丰收

2022年08月15日15: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在信阳市固始县马堽集乡蔡楼村,种粮大户易兵流转的2870亩稻田里,早稻开始抽穗扬花和灌浆,长势喜人。易兵和上门服务的水利技术人员一边察看早稻灌溉、生长情况,一边憧憬着丰收的未来。

“今年的天气持续干旱,水利部门能够及时把水送到田间地头,我们特别感谢!今年的庄稼长势喜人,预计还是一个丰收年。”固始县马堽集乡易兵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易兵说。

今年入夏以来,持续高温少雨给水稻等农作物生长带来严峻考验。面对旱情,固始县水利部门积极应对,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切实加强与灌区管理单位的沟通对接,科学调度灌溉用水,打通渠系末梢抗旱引灌“最后一公里”,确保全县农业灌溉用水需要。

“李店镇位于鲇鱼山水库渠系末梢,灌溉非常困难,今年在旱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李店镇的灌溉面积有70%的村完成灌溉任务,按照目前的进度,一周之内可以全面完成灌溉任务,确保夏粮丰收。”固始县李店镇党委书记胡溢华说。

截至目前,固始县梅山、鲇鱼山两大灌区累计从上游水库引水5.8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2.3亿立方米,灌溉农田178万亩,将全县农作物受旱情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灌溉期间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科学调度和水源地巡查值守,做好泵站检查维修等工作,落实错峰轮灌等抗旱措施。同时,指导农户科学灌溉,最大限度节水控水,尽可能减轻干旱影响和损失。”固始县水利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蒋浩说。(朱美惠 孟祥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