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姜店乡:擦亮人居环境 打造靓丽乡村

2022年08月15日21: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修道路、建广场、整坑塘、拆破房。去年以来,姜店乡坚持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现四起来’为重点,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逐村观摩、逐项评比活动,凝心聚力、合力攻坚,推动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观,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8月15日,提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舞阳县姜店乡党委书记宋志国介绍。

据了解,为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成果,姜店乡制定详细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台账,明确落实乡村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建立班子成员包管理区、机关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组、公益岗位包路段包户的集中整治责任体系,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聚焦“清脏、治乱、拆违、增绿”攻坚重点,姜店乡突出村庄主干道两侧、沟渠河道、村庄巷道、农村户厕等重点部位,深入查问题、找短板、除死角、去盲区,推动乡村颜值气质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已累计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整治2200余人次,投入各类车辆及机械134台次,清理四荒70个,清理塘沟185个, 累计拆除私搭乱建90余处,清理残垣断壁127处。

“我们组织班子成员带队,不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督导,实行末位表态发言工作机制,倒逼各区各村自我加压,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宋志国说。

在坚持常态整治,严格督导督查上,姜店乡创新实行 “双重督导、双重交办”工作机制, 由分包片区的班子成员带头,成立督导组,实行交叉督导,全方位、深层次、拉网式开展督导检查,现场发现问题、现场反馈交办,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对账销号。同时,乡人居办牵头抽调骨干力量成立1个机动督导组,对督导组督导验收情况和村整治提升情况进行再督导、再交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已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0余处。

为动员群众广泛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凝聚创建合力。该乡鼓励广大群众做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员,坚定不移地推行“门前三包”机制,与农户、商户签订“门前三包”协议6500余份,对不执行“门前三包”的农户、商户进行警示提醒,对乱堆乱放、乱倒乱扔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引导群众改陋习、树新风、扬正气;动员广大群众做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宣传员,结合 “美丽街巷”“五美庭院”评选活动,发出 “创建五美庭院,提升人居环境”倡议,号召群众聚力而为,携手共建美丽家园;动员广大群众做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监督员,公布环境整治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等,制作监督举报公示牌,虚心接受群众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馈问题立行立改。(赵明奇 陈帅鹏 陈永杰/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