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相机 这个团队用镜头捕捉“平凡的伟大”!

2022年08月16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星愿》一场一镜一次,action!”在洛龙区的街头偶遇拍摄现场并不是稀奇的事,但1998年出生的年轻人耿金鑫和他的团队有些不一样,他们的镜头前没有光鲜的演员和华丽的布景,而是基层社区和普通居民。他们的工作也没有报酬,影像是City Corners文化志愿者团队从事志愿服务的方式。

准备出发拍摄

2020年年底,本科毕业的耿金鑫穿上红马甲,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第一次真切地体会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易,看着负责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一刻不停地接打电话,耐心认真为居民答疑,有时甚至要承受部分居民的不理解不认同,耿金鑫找到了影视编导专业的朋友马铮铮,两人一拍即合,决定用影像的方式向更多人讲述这些平凡而温暖的故事。

拍摄中

为什么选择率先成为街道文化志愿者?“社区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看到众多穿着红马甲的社区街道工作人员坚守一线执勤,无论是感动还是好奇,都让我们特别想了解基层工作者们的真实生活。”走进开元路街道后,两人开始用镜头记录基层工作中的点滴感动,“当我们自己也穿上了红马甲,走入志愿服务的行列,每个镜头,每帧画面,都好像被赋予了不同寻常的意义一样。”耿金鑫说,“想到这些作品能够带领更多人了解基层、了解洛龙,我们也就有了更大的干劲儿。”

拍摄中

点开City Corners团队出品短片《颂》的评论区,许多网友表达了看完这支庆祝建党100周年公益短片后的感受:“看到最后泪目了。”“拍得真好,祝祖国繁荣昌盛!”“最后的证书真的让人爆哭!”……影像在这里,似乎有了直达人心的力量。

《颂》也是给耿金鑫和团队印象最深刻的作品。策划之初,建党百年的厚重题材为团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经过讨论,团队最终商定了以大四学生、基层工作者、退休老人等不同党龄、不同身份的五位党员串联起整部短片的叙述方式。在拍摄中,五位党员身上的信仰光芒也深深地感染着耿金鑫和他的团队,当89岁,党龄70周年的退伍志愿军王福斌老人在镜头前将已经褪色解体的革命军人证明书缓缓拼合起来时,影像记录的意义不言自明。“在每一个作品的产出中,不仅我们的拍摄技术在不断精进,通过拍摄接触到的人和事也不断激励我们,坚定我们用影像讲述洛龙故事的决心。”耿金鑫说。

“记录家乡,是不变的情怀。”耿金鑫表示,随着公益影像的记录一步步深入,City Corners的足迹也以定鼎门社区为起点,走向洛龙区更多的基层社区、文化场馆、群众活动之中,拍摄作品的题材与方式也更为丰富广泛。“拍摄之余,我们常在思考,怎么样用更加丰富多变的镜头,展现出更加时尚动感的城市形象,怎样发掘更多的家乡文化、故事,用我们的镜头讲述更有趣有吸引力的新洛龙。”耿金鑫显得信心满满,“无论将来我们会生活工作在哪里,都会用自己手中的相机,把家乡的美丽与幸福传递出去。”

来自“前辈”的鼓励和城市的支持,让City Corners团队更有动力。“我们的摄影圈子最近聚在一起,最常讨论的话题除了拍摄,就是感叹家乡这些年越来越重视青年人才,越来越包容我们这些把爱好做成事业的年轻人了。”耿金鑫说。

“任何一个镜头可以去拍风景,也可以拍人物,为什么你的镜头就要对准社区基层?”面对这个被问起过无数次的问题,耿金鑫只是简单地说道:“我认为基层的工作更应该被看到吧。”(郑雅静/文图)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