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锅四季茶 缘来就“石”它——信阳非遗传承人研发石锅四季炒茶技艺

2022年08月16日15: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6日,一种全新的手工制茶技艺--“石锅春茶四季炒”在信阳惊艳面世,在“老余制茶●信阳毛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馆”,该技艺的创制人余长兵现场演示技艺流程,20多位手工茶茶师、茶研究学者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石锅春茶四季炒”由信阳毛尖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余长兵创制,有两个最为显著的特点,即“石锅”和“春茶四季炒茶”,该方法突破了信阳毛尖传统制茶中“铁锅”和“当日炒”的时空限制,让石锅替代铁锅,让春茶在一年四季均可炒制,实现了制茶技艺的巨大突破。

“妙”在石锅

传统手工炒茶用锅一般为铁锅,就信阳茶区地理环境气候而言,空气湿度大,铁锅受热快冷得快,炒制时温度不宜控制,铁锅容易上锈,炒制后的茶容易受潮并滋生异味。

石锅使用天然麦饭石雕琢而成,一般直径70公分,锅深20公分,略浅于传统铁锅。石锅具有多重性能:一是保温性好,麦饭石属于火山岩石,保温性能好;同时,石锅的厚度为8公分左右,传热均匀,能够更好地保留茶叶的香气。二是不生锈,性能稳定,能够避免铁锈对茶叶的影响,不会使茶叶产生异味。三是富含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麦饭石锅含锌、铁、钙、镁等十多种微量元素,炒制过程中能够被茶叶所吸收,长期品饮石锅茶有利于身体健康。

“绝”在春茶四季炒

传统信阳毛尖手工制作为当天采摘鲜叶,当天炒成干茶,鲜叶不能过夜,炒茶师傅往往为了完成当天的炒制,通宵达旦地工作,劳动强度巨大。

“四季炒”顾名思义为一年四季均可炒茶,其核心技术是:高温快速杀青信阳毛尖鲜叶,将茶叶中的活性酶快速杀死,后冷冻保鲜。经过这样处理的鲜叶,不会发酵,一年四季栩栩如生,随时随地拿出来可以进行炒制加工,解决炒茶旺季炒制劳动力不足和成本过高的难题,为茶叶生产赢得宝贵的时间差。

“石锅”+“四季炒”=无限可能

石锅春茶四季炒茶在第一步处理时,没有揉捻和破壁等传统方式,不影响信阳毛尖的口感,最大程度的保存信阳毛尖春茶的原始口感,让人任何时候都能品尝到春茶的味道。同时,石锅炒茶让炒茶师傅可以灵活调整炒茶时间,解决雨天等天气因素影响,稳定干茶产量,延长毛尖青叶保存时间,人们在一年四季中都能品尝到新茶的味道。

现年53岁的技艺创制人余长兵,是土生土长的信阳茶人,拥有38年的制茶实践经验。他在传承传统手工炒制技艺的同时,不断探索“南茶北移”“超高温杀青”“四季炒茶”“石锅炒茶”等新技艺的实践。他研发的杀青封存技艺,让春季绿茶在杀青存储后,能够在任何季节和气候条件下再次炒制,而具有与春茶一样的品质与口感。

崇古而不泥古,方能行以致远。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有100多年的历史,是信阳宝贵的文化财富。今天,我们的时代在高速发展,一些传统技艺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工匠精神难以赓续传承。“石锅春茶四季”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延续,更是一种传统制茶技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广大茶人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让茶产业发展更加持续和健康。“石锅春茶四季炒”为“美好生活看信阳”赋能助力。(朱美惠/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