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电商+农村”,打造乡村振兴的“叶县模式”

2022年08月16日16:01

来源:大河网

网红正在直播宣传销售黄金梨

大河网讯 “我们向阳村种出来这个黄金梨啊,皮特别的薄,肉特别的细,核特别的小,我给大家吃一口,你们看一下。真的是特别甜啊,我们这个糖度达到了15个点,大家点击下方小黄车可以买一单尝一尝啊!”

8月15日上午,走进河南省叶县夏李乡向阳村黄金梨的种植基地,该乡本土网红司小孩正在热情地向屏幕前的观众介绍黄金梨的各种优点,平台上的一次次点击下单,助力村民增收。

“今年我村种了60亩黄金梨,产量高,味道好,因为受疫情原因,靠我们自己是无法销售完的,多亏了电商平台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销售渠道,拓宽了销路,让我们增加了收入。”夏李乡向阳村党支部书记刘洋说。

夏李乡坟沟村党支部书记周丛阁为家乡农副产品代言

夏李乡为加快农村电商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乡党委按照“党建引领、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思路,积极探索“新媒体+农产品+电商”的发展模式,多措并举大力推进电商经济快速发展,开设电商培训班,以农副产品为电商发展典型,搭建澧水湾电子商务直播平台,加快农村电商产业发展步伐,使农村电商产业成为夏李乡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农户增收。

近年来,叶县持续扩大电商人才培训规模,全力开展本土电商人才培育、电商培训企业提质及乡镇电商人才库完善等工作,围绕“农业+电商”应用融合人才培养目标,结合乡镇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人才需求,开展定向培养、个性服务,组织返乡创业青年开展直播基础知识、短视频制作以及乡村主播孵化等电商培训,加快本土电商人才与区域特色产业应用融合,把电商人才培训实践同桃花节、西瓜节等节会活动有机“嫁接”,一体开展线上直播营销培训、直播带货销售、特色农产品和优势产业宣传,使“直播+”充分融合运用到乡村振兴各领域。

截至目前,今年1-6月份,叶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03246万元,其中农副产品网销金额27403.17万元,累计助农电商直播3842场次。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政府政策性优势,出台新的电商奖补政策,吸引更多优秀有志青年返乡创业,推动电商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繁荣全县电子商务产业,促进电商消费,助力乡村振兴。”叶县商务局主任科员王智昂表示。(蔡长伟 陈亚飞 王岚莹/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